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年9月14日

《婆娑伊那萬》背山rala面海laod的生活空間

兩門家屋

年輕的達悟夫妻,婚後第一個小孩出生前,即著手展開新屋建造。 擅長航海捕魚的達悟民族,主食又產自擁有淡水水源的山上,對空間與方位相對敏感,達悟語裡的laod是向著海,有時甚至意指祖先的南方來處,相對的rala則指面向山,若未特別言明,族人通常是以海為前方,山背襯在後。

» 閱讀全文

  

《救命飲食2》隱晦之權

救命飲食2 不生病的秘密

隱晦之權不僅伸入政治機構,乳品業每年還砸下天文數字的金額做廣告,宣傳牛乳有益消費者健康。在健康教育與廣告的影響之下,學生想喝牛乳,家長要求牛乳,於是牛乳就賣出去了;牛乳帶來的利潤可付薪水,但水是免費的,無利可圖。要是學生看到無數的名人嘴上沾了一圈牛乳鬍鬚,卻還沒被洗腦,那麼業者就會用增甜劑來「強化」牛乳,加入巧克力、草莓等風味,引誘學生多喝。

一旦這些權力匯聚起來,素食者就得三不五時受質疑:「你從哪裡獲取蛋白質?」好像蛋白質只存在於動物性食品似的!隱晦權也入侵醫療過程,讓醫界賺更多的錢,而不是改善我們的飲食。只要一大群人做出違反他們最佳利益的「自由選擇」時,幾乎可斷定背後有隱晦壓力在作祟。

» 閱讀全文

「竹」物の優! 建築界吹復古風

竹製圓頂建築

最近有愈來愈多的建築師選擇使用竹子做為建材。以前只被拿來做籃子或家具的竹子,因為容易生長、又長得快,非常適合像越南這種經濟不富裕的國家。位於越南的Vo Trong Nghia建築師事務所,從很早以前就發現這種美麗、生長快速、成本低廉、堅韌具彈性的材料,所以他們稱竹子為 vegetable steel。

» 閱讀全文

機:姬雙尾燕蝶

蓬萊虎灰蝶

借了

老虎大氣的衣

磅礡的銀紋 是昨夜 鑲嵌

光焰逼人

明眸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蚊」之色變

訪客:十年前,我從台北搬到花蓮富里鄉羅山村,幾年來,我一直覺得奇怪,為什麼隔壁鄉鎮的玉里鎮和池上鄉都有小黑蚊,惟獨富里沒有。 今年,我在富里鄉街上班將近一年,竟然在街上被小黑蚊咬了,問了當地住戶,他們說街上本來就有小黑蚊,因為我不住街上才不知道。

 我這才注意到,只有我家附近完全沒有小黑蚊,原來我家這裡的蟾蜍、青蛙、蜻蜓等小動物、大昆蟲特別多,而他們就是小黑蚊的天敵,上文說:「中台科大醫技系助理教授吳正男解釋,小黑蚊目前還找不到天敵,無法用天敵防治」,這樣說應該是不對的,是人類自己消滅了小黑蚊的天敵,所以才活該被小黑蚊咬。

» 閱讀全文

訂閱 / 退訂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