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10月3日

海生館白鯨12年死7隻 動保團體究責

再見Blue,再見!(圖片來源:海洋生物博物館)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9月30日傳出白鯨死亡,這是12年來第7隻死亡的個體,由於白鯨野外壽命可達35歲,對於海生館白鯨死亡頻率偏高,動保團體認為館方有疏失,要求中央主管機關介入徹查。

名為「Blue」白鯨,年齡13歲,是海生館第2批以教育研究展示等目的引進之白鯨,性別雌性,於2006年2月17日入館。經獸醫團隊解剖,發現牠胃、肺有膿,初步研判為亞急性敗血症。

» 閱讀全文

  

花蓮理想大地環差案 土方、用水資料不明惹議

花蓮理想大地環差會議

花蓮理想大地擴建案2日於環署進行環差分析報告的第二次小組審查,水與土方仍為爭議最大的部分。由於廠商提出版本與先前不同,兩者差異頗大,且對委員的提問回覆不清;小組下最後通牒,指出下回審查資料若仍不明確,將駁回此案。

» 閱讀全文

歐盟禁新菸鹼類農藥第一年 英農夫大吐苦水

英國一處正噴灑農藥的油菜籽田。(來源:Chafer Machinery)

一般來說,一年的此時應該可以看到油菜田中健康翠綠的子葉,但是現在Peter Kendall巡視他的油菜田,卻發現葉子上都是蟲蛀的洞。去年,英國農夫秋季使用於油菜的3種新菸鹼類農藥,因可能威脅蜜蜂生存而被歐盟禁用。禁用後的第一年,農民紛紛大吐苦水。

» 閱讀全文

聚焦永續發展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在韓開幕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在韓國開幕。(來源:United Nations Decade on Biodiversity)

聯合國第12屆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to the 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COP 12)在韓國江原道平昌開幕了。據韓國環境部長透露,大約有2萬名來自全球194個國家的政府官員、環保人士和跨國企業代表與會,會議將持續到17日結束。

» 閱讀全文

綠色人物|愛無所畏 林惠珊:就算只當工友,也要做黑鳶研究!

盤旋而下,無可抵擋。兒歌中老鷹抓小雞的老鷹,就是指黑鳶。圖片來源:林惠珊、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

「我對黑鳶就是有種莫名其妙的喜歡。」對於「為什麼是黑鳶」這個問題被問了3次,林惠珊偏頭想了一會兒就是如此回答。滿心想做黑鳶研究的她,過一些周折,本欲參與的計畫總是差一步,讓她的心情在希望和失落之間擺盪,一如天空的黑鳶與地上的她之間的距離,忽近忽遠。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後灣陸蟹新紀錄種再加2! 多樣性舉足輕重

邱郁文:

它一直都在這裡,去年就被發現,無關環評,但是卻攸關環境!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