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菸看「水逐跡」特展 半小時領略省水妙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松菸看「水逐跡」特展 半小時領略省水妙方

2014年10月03日
本報2014年10月3日台北訊,彭瑞祥報導

水逐跡,Run for Water、Water for Run看見這三個字,你會想到什麼?水走過的蹤跡?人類逐水而生、逐水而活的足跡?訪客一走進松山菸廠一號倉庫的大門,彷彿置身於水濂洞中,觸手可及之處皆有「水的逐跡」。「這是一個轉換心境的設計,一走進來先有對水的感受…」負責展場解說的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謝雯凱如此表示。

水逐跡特展入口意象

原來,這是台達電基金會舉辦的水逐跡特展,該會利用投影技術營造出水的直接感受,選用「逐跡」而非「足跡」,是想傳達「很多人為水而奔波」的現實:我們倒一杯水的距離是23步,衣索比亞居民打水的距離是23公里;85%的人住在地球最乾燥地方,7.8億的人無法取得潔淨水源,6至8百萬人每年因水而消失生命;台灣其實是全世界排名第18的缺水國。

當瞭解到無論台灣或國外,水資源如此珍貴的同時,展場很貼心地提供許多省水妙方,讓參觀這項特展的訪客,無論走馬看花,抑或細細品味,最快半個小時,您就可以掌握到關鍵的概念和方法。

簡單投資大省水  撇步現場有教

沖馬桶水量佔家庭用水的最大宗,約28%,每人每天約花73公升的水,而這些水,是經過重重大筆預算興建水庫、再利用淨水廠重重過濾,品質接近飲用水的高品質自來水,用來沖廁實在太浪費。台達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楊乾,在現場重建家中運用簡易水電設施、把洗衣機廢水抽到馬桶用水的設備:約80公升小型儲水桶、30p馬力的沉水馬達、水管管線加施工費,張楊乾說,「這樣的費用約台幣5000元左右。」

這樣的投資,讓他平均每個人只用了38公升水,四口之家每兩個月只用了9度水,水費帳單不到300元。

現場也展示了暢銷作家林黛羚推廣的「窗戶農場」,運用廢棄的寶特瓶或點滴袋,加上利用水族箱設備做自動化滴灌設備,費用不到500元,善用日照和水源,家中窗戶就有現成的垂直菜園。

停、看、聽  深度了解國內外的水故事

戴上高品質耳機,當個潮人,也可聽聽非娛樂性的公共話題。厭倦走馬看花式的觀展方式嗎?現場有詩人吳晟講述溪州水圳的前世今生,那瑪夏區南沙魯里里長李惠民,娓娓道來原鄉居民面對風災與土石流,如何仰賴自己上山布設的水管,分外珍惜得來不易的水資源;以及嘉南水利會前會長徐金錫,講述少數順天的水利工程嘉南大圳,如何讓人與水和諧共存的發展史。

其中一段,吳晟描述兒時記憶中的溪州水圳與人們的故事,他談到玩伴們會玩猜拳,輸的人負責把大家身上的家當書包帶著,用水幫同伴運到下游的遊戲方式;他還談到現在正在努力恢復水田濕地功能,包括把水泥化的設施去除等作業的努力;這些故事,都能用聽的,細細吸收品味。

這場特展也獲得超跑選手林義傑的大力支持,林義傑可說是唯一跑過撒哈拉、戈壁以及中亞絲路三大乾旱區的超跑選手;現場台達電運用兩個350吋大螢幕與台達高流明的投影方案,展現該公司贊助的林義傑穿越戈壁紀錄片,民眾觀看時,彷彿透過他的腳步與眼睛,親臨乾旱現場。

林義傑講述,某次在薩哈拉的路跑途中,遇見一名在路旁等待的孩童,問他為何在此久侯,孩子達道,他在等候至遠方取水的父母,而他們要兩天後才會回來,林義傑等選手聽聞此事大受震撼,當場留下部分飲水,以及夜間照明設備給那名孩子。也因為這些見聞,林義傑發願要募資拍攝紀錄片,讓世人看見乾旱地區的民眾生活。

孩童、大人都能開心互動的水環境教育現場

當然,節水妙方絕不僅限於一般民眾的個人行動,現場也展現了來自water.org(對,就是麥特戴蒙發起的計劃)以及世界各地的政府節水政策與產業界節水策略,例如新加坡政府推動新加坡新生水(NE Water)計畫,不僅將廢水再處理供工業用水,甚至在乾旱時將水送回水庫挹注水源;又如香港家庭用水管線區分海水與淡水,海水管線用來沖廁的方式,也值得海島國家借鏡。

現場運用投影、觸控螢幕等多媒體和裝置藝術,讓人置身水世界,更親近接收水資源資訊,還運用現在智慧手機流行RFID辨識技術,讓使用者方便計算買一罐瓶裝水、喝一杯咖啡、吃一客牛排等行為,所耗用的「虛擬水」等。從孩童到成人,都能樂在其中。

這項特展持續到10月8日,每日最晚18:30入場,參觀免費,詳細資訊 http://waterforrun.blogspot.tw 。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