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10月19日

我們在學校種下回憶──植草工作假期實作

第一二組植草。認真的402導師,她輪流參與著每一組,和班上的小朋友們一同投入,合作著植草的工作。

今天是402生態區實驗課程的第8次生態區植草。小朋友們一早準備了帽子、水壺,躍躍欲試地要參與生態區的幾處草坪種植。植草原來是安排在上學期的最後一個月,但剛好連續幾週都遇到下雨,只好調整課程順序。有幾個家庭後來參加了期末的植草工作假期,導師為了讓全班的小朋友都能有從參與中學習的經驗,安排在這學期第一次上課。

» 閱讀全文

  

被拋棄的島嶼:西吉嶼(三)

西吉嶼

西吉嶼本來默默無名的,除了鬼故事以外,幾乎再也沒有人聽過西吉嶼。不料前幾個月由日本傳回台灣的密境照片──藍洞,一舉將西吉嶼捧上天了。藍洞就是西吉嶼的灶籠,存在已經不知多少年了,也不少人拍過照片、寫過網誌。

» 閱讀全文

【賞讀.綠繪本】幫幫忙!蛇先生要過…過…過馬路

作品名稱:過…過…過馬路

第三名作品《過…過…過馬路》是本讓人看了提心吊膽的驚喜繪本。此繪本的創作靈感,來自於作者常在社群網站看見動物被車子壓死或受傷的新聞,感到非常難過與無奈。因此作者想透過這次繪本創作,為不會過馬路的小動物們發聲,希望有時人類可以多一點不方便,來換取動物們的更多方便。

» 閱讀全文

《婆娑伊那萬》飛魚alibangbang來了

飛魚

與飛魚有關的一切,左右了達悟人的信仰甚至宇宙觀,捕捉飛魚成為達悟族人最重要的社會生活重心。飛魚祭期間,族人需遵守不能下海撈捕珊瑚礁或其他底棲魚類的規範、不能搭上別的船團的船、不能越過別人的屋頂、女性不得碰觸船隻與漁具等。而個人捕獲的飛魚,只能在部落內互贈。至於食用飛魚的禁忌更多。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當蘭嶼遇上特定區】特定區計畫的隱憂:蘭嶼島上恐蓋工廠、飯店

訪客:蘭嶼原住民早年缺乏土地所有權觀念,以致現在有許多土地產權不清,形成土地有人所有,但產權卻屬無主土地的怪現象,應該儘早釐清。

要開發蘭嶼是可以的,但要建立在與當地原主民共存共榮的基礎上來發展。例如觀光飯店必須聘用至少一半的當地原住民員工,而且經營階層也要有相當比例的當地原住民來參與,飯店收益也要撥出一定比例做為生態文化發展基金。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 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吳岱芝、詹嘉紋、洪郁婷、鄒敏惠
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