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12月8日

「我幫水雉埋單!」 綠保市集買安心、顧生態

水雉。(圖片來源:林務局)

由林務局與慈心基金會共同發起的綠色保育標章成立5年,現在消費者每周六都能於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一睹這些生產兼顧保育的農民廬山真面目,並且透過綠色消費,買到安全食品。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說,購買綠保產品是為動物的餐費「埋單」、並且與動物分享農民生產的優質產品,邀請消費者每周末提著菜籃逛博物館!

» 閱讀全文

  

90年不缺水 二峰圳體現永續水利工程智慧

鳥居信平雕像揭幕

今年冬季台灣面臨10年來最嚴重的大旱,全國18個供水區,有8個已開始第一階段限水,除了省水、再利用,集水設施的設計也值得關注。日治時期由日人工程師鳥居信平設計的生態工法取水工程「二峰圳」,歷經90年持續發揮集水引水功能,灌溉大武山下屏東平原,至今每天仍有約10萬噸的水給下游使用,這座歷史悠久的水圳工程為何能夠終年供水?

» 閱讀全文

藍鰭鮪瀕絕 太平洋33國達保育共識

藍鰭鮪

為保護利潤高、快被捕撈殆盡的藍鰭鮪魚,第11屆阿皮亞西部及太平洋漁業委員會議期間,太平洋33個成員漁業國與領土於2日達成共識,協議實施新的藍鰭鮪保育規範。

新的保育規範要求,漁船捕撈量必須在2002年至2004年的平均水準以下。30公斤以下的鮪魚捕撈量必須減少至2002年至2004年平均的50%。如果超過限制,必須從隔年的捕撈限額扣除超出部分。

» 閱讀全文

利馬氣候大會:氣候談判的數學課

各國談判幕僚於附屬履行機構SBI的開幕會議上,討論新約文本。(謝雯凱攝)

目前,聯合國第20屆氣候大會(COP20)正在秘魯的首都利馬召開。我們過去花了很多精神在學減法,斤斤計算如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然而現在,各國開始在討論如何能加入整體性調適政策,加入再生能源技術,並把資金挹注在對的地方,讓減碳效益或防災韌性得以加乘。

可以這麼說,本屆利馬氣候會議的討論桌上,就像數學課堂。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轉角遇到鹿

梅花鹿成了害獸?

梅花鹿慧黠靈動的雙眼,一身美麗的外表,搭配卡通造型,廣受大小朋友的喜愛。不過這隻動物明星,最近卻在南台灣引發了一連串生態破壞,成了遭人嫌棄的害獸...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烏來尋綠金

烏來溫泉業者變多,常發生搶水大戰

烏來,在泰雅族語中,是水很燙、要小心的意思,溪畔的溫泉,是烏來發展觀光產業的先天優勢,十多年來,沿著主要道路,琳琅滿目的招牌,說明溫泉產業的蓬勃。

位在台北市水源特定區,烏來,維持著群山綠意,長期深耕烏來的生態講師廖鎮洲,發現枯水期時,南勢溪畔的居民卻常常無水可用,為了護水,他鼓勵當地農民選擇節水作物,也思考發展綠色經濟,守護烏來森林...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漂白用的海洋奧斯卡獎

放流活動常見於民間,沒有嚴加管制的情況下反而會造成生態沖擊。(照片提供: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農委會12月5日公告「海洋奧斯卡獎」名單,號稱是「國內首次針對海洋漁業資源永續與保育進行評選,意義非凡」。但再仔細一看,獲獎名單中赫然出現台塑集團也名列在其中,甚至榮獲「海域增殖放流」楷模被大肆報導,第一個念頭就是找找看,日月光和頂新集團有沒有也在得獎之列?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北宜直鐵柯文哲、林聰賢有共識? 環團:疑慮未解宜三思

北宜直鐵是否有必要興建?

針對柯文哲與林聰賢會面內容中談及「北宜直線交通問題」,本會提出聲明如下:

一、北宜直線交通問題,於中華民國95年2月10日,經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公告,被環評會以「行經生態敏感區、經九處斷層、地下含水層及宜蘭端遺址」內容認定不應開發,得另提替代方案重新送審。

二、本會提出呼籲,素人新市長柯文哲先生,針對北宜鐵路直線規劃,鐵路穿越集水區及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即影響大臺北都會區人口飲用水水源、水質、水量之潔淨與安全水質,且多條斷層通過,地質脆弱地帶,最後還要編列經費治山防洪,皆是浩劫,須三思。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人道飼養肉品 回歸老祖先的自然飼育

Sam Lin:只要台灣的肉品市場依然掌握在大盤商的手中,人道飼養就只能是可想而不可及的幻夢!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