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4 年12月17日

原鄉深藍一片? 九合一參選青年:小小改變正在發生

原鄉深藍一片? 參戰九合一青年:小小改變正在發生

九合一大選落幕後國民黨慘敗,但東部與山區原鄉仍「一片深藍」的現象引起各方討論。不過,在國民黨依舊「稱霸」原鄉的背後,其實已有不少原住民青年投入苦戰,雖不見得如願當選,也衝撞出一股「改變」的可能力量。15日晚間,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邀請了在原鄉、都市參選的3位青年舉辦座談,分享勇闖選戰的艱苦與看到的希望。

» 閱讀全文

  

核電、石虎、黑熊、氣爆… 哪些是2014重大環境新聞? 網路選票募集中

【回望.不忘】2014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再過2周,2014年就要畫下句點,回想今年,有廢核禁食、服貿衝擊環境、開發威脅石虎與台灣黑熊棲地、高雄石化氣爆等事件,究竟還有哪些不容遺忘、亟需公民持續關注的環境大事呢?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策劃、主辦的「回望.不忘 2014十大環境新聞票選」,即日起至29日止,提供國內外各20則重要議題,邀請網友上網投票,選出心目中2014年的代表新聞,並依結果邀請漫畫家量身打造時事漫畫。盼藉由圖文傳播,讓更多人更容易認識,以行動支持環境議題。

» 閱讀全文

中部土地開發窘迫 公民力量崛起

「全國區域計畫修正案(草案)公聽會」最後一場在台中市勞工育樂中心舉行。

「全國區域計畫修正案(草案)公聽會」昨(16日)最後一場來到開發腳步快速的中彰投地區,民眾關心的空污、環境涵容量、產業發展以及糧食安全,和前幾場意見大致相同,不過,已有自發性公民團體,以田調方式務實看待台中城市發展問題,並且有組織的歸納分析,尤令人注目。

» 閱讀全文

全球氣候績效評比 187企業上榜

抗議基石XL輸油管(Keystone XL pipeline)遭逮捕的民眾。(來源:NoKXL)

氣候資訊揭露計畫(Climate Disclosure Project,CDP)出版2014年「全球500大企業氣候變遷報告」,根據全球500大企業的回覆內容,來分析各公司的環境策略以及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成果,並找出表現最佳的企業。

就企業在減少碳排放量方面的投資額方面,2014年氣候表現領先指數顯示平均每間公司每年減少9%的碳排放量,每件計畫的平均內部報酬率是57%,成果亮眼。

不過名單上187間企業中,包括了加拿大橫加公司(TransCanada Corporation)、以及德國拜耳公司(Bayer AG)等多間曾引起多起激烈遊行示威活動的公司。

» 閱讀全文

綠經濟|台灣的區域經濟發展

商品出售金額分配。生產工廠僅獲12%。

今天,徐進鈺教授再度將鏡頭轉向台灣,抽絲剝繭的把台灣近30年的經濟發展和變化攤在聽眾眼前。從中部地區的傳統工業,到南部的石化工業,再帶到北部的半導體產業,地域的不同造就地方產業的差異,世事多變、繁華難長,走過近半世紀經濟榮景後的今天,在場聽眾不禁要沉重的提問:「如果把外部成本算進去,這些賺錢的產業,還具備競爭力嗎?」

» 閱讀全文

行動參與|將污染源逐出聯合國氣候會談

哈格比颱風迫使超過一百萬位菲律賓民眾撤至緊急避難所

親愛的朋友:我正從菲律賓發信給您,在這裡哈格比颱風迫使超過一百萬位民眾撤至緊急避難所,也造成20多位民眾不幸喪生。這個颱風距海燕颱風來襲不過一年,而海燕颱風奪走超過7000位民眾的生命,也造成難以估量之損失。

若我們無視於氣候的變遷,更溫暖的海洋及更高的海平面將使得颱風來得更多更頻繁。我們有志一同,拒絕接受致命颱風成為我們的生活方式。有鑑於菲律賓最近的氣候災害,我們不容許化石業者如此挾持氣候變遷會議。是時候將罪大惡極的污染元兇驅逐,好讓氣候會談免於化石燃料的烏煙瘴氣之荼毒。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蝌蚪養完放哪裡? 研究員籲國小科教兼顧環境倫理

Mingchuan Lee:媽呀這不是這樣教的~這比教小孩自己養豬再吃還沒意義,讓別人回收的蛙就算有教什麼倫理了嗎?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