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1月2日

回望2014全球環境 氣候、生態、海洋塑化三大危機

塑膠微珠。(照片:NOAA提供)

回顧2014,哪些是民眾最關注的環境大事?

經過近1個月的網路票選,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公布2014年國內外十大環境新聞結果,共計2338人參與活動,國際新聞方面,氣候變遷方面的資訊引起眾多關注,包括專家預測亞馬遜雨林恐將成為草原、聯合國呼籲全球改革能源與產業結構、歐巴馬政府在太平洋設立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以緩和氣候變遷衝擊等。

» 閱讀全文

  

一期作停灌41,576公頃 農民要政府說清楚水到哪裡去

農民要政府說清楚水到哪裡去

「當初農地重劃興建明德水庫,農民案耕地每甲地收20萬工程興建費,政府沒錢,是農民的,水利會只是代管,現在要賣給工業,水費要跟農民算清楚!」來自苗栗後龍灣寶的農民吳櫻木見證這段歷史,不許政府賣糊塗帳。

桃園新屋居民、台大農機系教授張森富表示,石門水庫只有1/16是供民生用水,15/16來給農業使用,工業沒有水權。工業用水不思水資源開發利用,水價又比農業便宜,現在沒水就找農業開刀。而政府更是心中沒農業,目中無農民。 他認為,農委會應為農民講話,卻為工業講話。

灣寶農民洪箱說,農民原本應該要有的灌溉水權被停掉已經夠慘了,現在政府的補償措施還要先看你土地怎麼使用,再來決定你可以領多少補償。 「在沒水的情況下,農民自力救濟,自尋水源設法轉作,想勉強賺一點生活費,憑什麼這樣就要被大幅降低補償額度?」他氣憤地說,不要補貼,要政府放水讓他好好耕作。

» 閱讀全文

宜蘭人文中小學 一座順手摘、即可食的學校

一座順手摘、即可食的學校

宜蘭人文中小學教師小跳,開了一門名為「空間專題」的整合性課程,將校園空間視為課程設計的一部分。一般學校在設計食農教育課程時,多半以讓學生看見成果為目的,強調的是體驗種植過程以及「粒粒皆辛苦」的憫農心情;而小跳的出發點則是重建自然生態系統,用「吃」勾起學生的興趣,課程中融入永續農業、有機耕種、自然演替、生態平衡、生物多樣性等等許多生硬的概念,讓這一切成為學生生活的一部分,無視其中辛苦的過程,甚至還覺得非常好玩。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x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保育成潮流 雨林守護者不再絕望

Jeng-Tze Yang:關心雨林,如果生命中只有肺,腎健康,而忽略不斷製造廢物的都會區,跨年又到了,一定要煙火嗎?LED,電漿科技,電影工業可以滿足人類在激情興奮片刻,紙片可以製造氣氛,為什麼要煙火呢?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