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14全球環境 氣候、生態、海洋塑化三大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回望2014全球環境 氣候、生態、海洋塑化三大危機

2015年01月02日
本報2014年1月2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回顧2014,哪些是民眾關注全球環境大事?經過近1個月、2338人參與的網路票選活動,結果顯示,票選民眾普遍關注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保育、海洋塑化方面的三重危機,而其中更以氣候變遷方衝擊生態的資訊引起眾多關注;相關事件包括專家預測亞馬遜雨林恐將成為草原、聯合國呼籲全球改革能源與產業結構、歐巴馬政府在太平洋設立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以緩和氣候變遷衝擊等。

塑膠微珠。(照片:NOAA提供。)

從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一案來看,該案成立初衷,主要是「緩和氣候變遷對海洋化學性質的改變,擴張保護區能確保此處獨特的深海珊瑚礁、海底山和海洋生態受到完整保護,這裡是最容易受氣候變遷和海洋酸化衝擊的海域。」可見氣候變遷與生態保育更是息息相關,同樣是生態議題,全球物種加速流失、聯合國挽救生物多樣性的進程嚴重延宕,以及食物鏈頂層動物大量消逝,影響性更是等同氣候變遷。

海洋所受到的威脅還包括塑膠垃圾氾濫,多年來持續受到關注,而在2014年,塑膠粉碎後的微粒、加上美妝產品常用的塑化微珠流入海洋,其危害程度「以人類現有技術根本無法處理」,因為任何試圖過濾這些塑膠微珠的方式,都會把水中微生物一起處理掉,這等於把生態系的基礎給毀了。

綜觀2014十大國際環境新聞,臨界危機邊緣的警訊居多,凸顯人類行為必須變革,化解環境危機亟待起而行動的急迫性。更特別是,這些警訊、或是之所以得以浮上檯面,極度仰賴資訊蒐集與調查,尤其是大規模的全球性研究,必須有廣泛的社群持續投入資源,才得以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