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1月8日

新科市鳥橫死 南市迎來寂靜新春

https://farm9.staticflickr.com/8640/16039741950_f8bd48d041.jpg

台南市鳥趕在市長上任前出爐,由形體優美,輕巧的遊走於浮葉間的「葉行者」水雉打敗草鴞、黑琵奪魁,但是冠上市鳥名號,並未使水雉轉運,隨著春耕播種,監測人員也陸續傳回水雉死亡的數據,研究人員悲觀表示,1月底前,恐怕還有更多死亡隻數!

» 閱讀全文

熊熊牽手 白象文化 環境信託

國際生煤需求增加 汽電廠以提高機組蒸汽量因應

華亞氣電廠生煤成分變更差異。

7日下午環署舉行276次環評大會,以汽電共生、汽渦輪發電的華亞汽電公司提出機組最大蒸汽量提高5%、微調所使用生煤成分的環差獲通過,該公司強調,此舉並不會變更最大尖峰小時用煤量、含硫份上限,因此也不會影響污染防治設備的操作與效能。

» 閱讀全文

承諾毒化物運作遠離住宅區 大埔美園區確定過關

承諾毒化物運作遠離住宅區 大埔美園區確定過關

嘉義大埔美工業區案第三次審查在7日環評大會獲通過,開發單位嘉義縣政府承諾「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製造業」並不含原物料製造,僅為組裝,且不會在鄰近住宅區的「產12」、「產13」兩區運作毒性化學物質。原定今年上半年度完成徵收,3、4月展開預售的計畫也將大力進行。

» 閱讀全文

夜間噪音擾鄰 歐盟推新款手機App助監測

德國柏林的交通。(來源:frederik_rowing)

輪胎滾動聲、引擎聲、離合器聲、剎車聲車外空氣呼嘯聲、喇叭聲、警報器聲與重低音音響聲,加起來成為高速道路附近的居民的吵雜夜晚。 「2Loud?」是一款新的手機應用程式,可於室內測量夜間的道路噪音。歐盟公共衛生官員指出,若具備大規模的社區參與,這款手機App可以為都市計畫提供極有價值的數據。

» 閱讀全文

「防漏」多一層 美海域禁駛單殼油輪

1989年埃克森公司的輪船在阿拉斯加發生漏油事件。(來源:NOAA)

2015年1月1日起,美國海域將禁止單殼油輪駛入。 1989年,埃克森(Exxon)旗下的瓦德茲號在阿拉斯加發生漏油事件後,油汙法於1990年生效,要求所有的新油輪和油罐船,都必須設計成雙殼,避免類似的事件再次發生。然而,油汙法生效後的25年間,單殼油輪都未被禁止航行,現在則將正式走入歷史,不得航行於美國海域,運載石油。

» 閱讀全文

美麗灣10週年|海洋國民的第一堂課:與海對話(下)

復育海岸應是政府與人民都應有的環境責任。郭瓊瑩攝

隨著全球化,也隨著國人對海洋觀念由遠離、懼怕轉向為親海,這是值得欣慰的。惟在轉向之同時,自居海洋國家之子民,也應自我調整好心態,善循古人之智慧、學習海洋民族與海共生之態度,在基礎環境教育中,讓學童能親近海,體驗海岸之美,了解海洋生態之脆弱性,也必須讓此「公共財」之觀念根植人心。

» 閱讀全文

地球公民通訊|花東經濟在哪裡?

亞洲水泥太魯閣礦區TAI313HY110705,攝影:齊柏林。

花東地區向來都是台灣經濟發展中被人漠視的一環,在台灣過去十大建設經濟起飛的年代,花東並未因此而富足,爾後執行的產業東移政策,僅帶來了水泥業,其餘皆無法在花東發展,但也因為如此,今日才讓花東保有引以為傲的風景名勝、優質環境可以發展觀光與農業。

» 閱讀全文

透視中國環境|要企業負起環境修復責任 中國污染代價高昂

江蘇省6家污染企業收到江蘇高院終審判決,為其2012年初往泰州兩條河中非法傾倒的近2.5萬噸化工廢料 ,賠付1.6億修復費用。

中國江蘇省6家污染企業收到江蘇高院終審判決,為其2012年初往泰州兩條河中非法傾倒的近2.5萬噸化工廢料 ,賠付1.6億修復費用。以前的判例,都是針對污染損害的,經常是十幾萬,幾十萬(人民幣)。這次是針對污染修復,所以額度高,在環境訴訟領域,第一次有這麼高的賠償額度。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從司馬庫斯報導 談鄉民對「合作經濟」的3個誤解

江建毅:

司馬庫斯的經營形式很棒呀 重要的是拒絕財團進入,才能維持環境和文化特色。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