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2月6日

撤銷核二重起 公民訴訟案進入言詞辯論

提告人、義務律師與聲援民眾北高行門外合影

2012年3月核二廠一號機爆出錨定螺栓斷裂、爐心側板裂開等消息,停機大修了90多天後,仍在當年6月一片爭議聲中重起。當時一群北部地區的公民,在義務律師協助下提起行政爭訟,要求撤銷原能會同意核二廠1號機進入臨界的行政處分。此案5日上午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進行言詞辯論,判決將在3月5日宣判。

» 閱讀全文

妳的決定左右她的命運 熊熊牽手 食在環保

北極鑽油夢醒? 石油巨頭暫緩北進時間表

殼牌石油公司在美國阿拉斯加的鑽油船。(來源:Day Donaldson)

開發北極油藏遠比想像中困難。殼牌就發生過多意外,例如未能及時獲得許可,鑽油船擱淺擦撞其蒐集漏油的水泥罩,使之在測試時「像個啤酒罐」般整個被壓扁。整起意外讓鑽油計畫延誤了好幾年。

 

» 閱讀全文

全球極端氣候 研究警告都市熱浪危機

未來,全球的城市將面臨更多的熱浪。(來源:chia ying Yang)

美國及印度大學的氣候研究,在全球620個人口超過25萬的城市,選出鄰近國際氣候站,且自1973年起即有降雨量、風速、以及氣溫紀錄的217個城市。他們發現,自2009年起,這些城市每5年就有4年出現較頻繁的熱浪,多發生於非洲、東亞、歐洲以及北美洲 。

» 閱讀全文

【肉食輿圖】邁向飲食永續 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彈性素」(flexitarian)。(來源:Jonathan McPherskesen)

在已開發的國家中,有一群為數不多,但數目逐漸增長的人們,他們堅持肉類產品必需保護環境資源,以及尊重動物福利。這些人開始選擇「彈性素」(flexitarian)的飲食習慣:他們減少肉類攝取,但吃的肉更好,並且增加攝取植物蛋白。

» 閱讀全文

看守台灣論壇|壓死駱駝的每一根稻草──談空污總量管制

環保署西屯站空氣品質監測統計表。圖片來源:看守台灣

環評大會中,開發單位表示,本擴建案各方面都符合空、水、廢、毒等污染標準;而在健康風險評估上,此開發案「本身」對周遭居民的致癌與非致癌風險都很低,皆在可接受範圍內。若這是在一個沒有其他污染源的地方開發,聽起來很安全,不是嗎?

» 閱讀全文

秘讀自然|通往沒有盡頭的沉吟自然──《工作‧野度假》訪孟琬瑜

孟琬瑜用自然物創作。孟琬瑜提供

「橘紅或鮮黃的灰喉山椒鳥起飛降落如落葉,好想用文字說出感覺,可是,沒有自信,」1998年起擔任雪霸國家公園解說志工十餘年,結識相互砥礪交流的夥伴,有次生日禮物收到徐仁修老師的《不要跟我說再見 台灣》,「發酵了如何使自然寫作大眾化的期許,將個人的感動經驗轉化成實際行動,讓更多人走進自然。」她表示。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 |剝削基層、木馬屠城 農陣:農業外勞掏空農村!

Kenyon Hwang:

陳保基身為農業主管,應思考的是如何讓農民因從事農作而富有,讓更多的人民願意以農業作為其生涯規劃的優先選擇;而非老是想一些服務資本家的怪點子來戕害農業,斷送後世子孫從事農作的發展機會。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