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6月8日

2015世界海洋日:垃圾侵襲 我們的海正在死去

海洋健康地球健康

海底開始出現許多不該存在的垃圾,而這些垃圾更隨著洋流漂至各方。根據統計,海邊垃圾以塑膠最為常見,其次則為漁業相關垃圾,例如廢棄的漁網和釣魚線。全世界的海洋上漂流著超過5兆件塑膠垃圾,但海面下的垃圾量卻還遠高於海面上的10到30倍。

» 閱讀全文

606高雄大遊行 「拒當環境災民」反小港沿海石化業擴廠

遊行隊伍走向大林蒲中油煉油廠大門口。攝影:李育琴。

全台反空污行動在6月6日同步舉行,高雄長期發展石化和重工業帶來空污和公安問題,讓高雄市民一起走上街頭。由小港區沿海6里、要健康婆婆媽媽團等團體舉辦的「我要安全居住環境」大遊行,現場聚集了在地居民和環保團體等數百位民眾,從台17線與南星路口出發,一路走到中油大林廠,

» 閱讀全文

保育海洋不可缺居民、遊客之力 墾管處:持續加強地方溝通

中華民國水中攝影協會蔡永春理事長(左)愛護海洋不遺餘力。照片來源:墾管處。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台灣珊瑚礁學會及中華民國水中攝影協會主辦的2015年珊瑚礁生態保育週系列活動,6月8日世界海洋日前夕,於墾管處舉行了兩天的活動,除了號召各界愛海人士進行淨灘、淨海的工作外,還有豐富的內容包含海洋科技、生態新知,長期進行海洋環境生態保育的經驗分享以及恆春半島永續發展的跨領域研究介紹。

» 閱讀全文

中部公民盼減碳、除空污 林佳龍:4年內減4成生煤用量

台中女中學生蘇薏貞,指出中部民眾面臨的環境困境。攝影:鄒敏惠。

由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秘書處籌畫「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World Wide Views on Climate and Energy, WWViews),6日自亞太地區起跑,由斐濟、日本、南韓、台灣、菲律賓同步揭開序幕,在結束將近9小時的馬拉松式腦力激盪後,交由歐陸、美西等地接棒。

» 閱讀全文

「未來一定不會賤賣土地及文化」 東華學子與原民傳統建立親密關係

東華學子穿上族服,訴說對於原民飲食、器物文化的學習和理解。攝影:謝宗璋。

「第四屆FATS(Food-and-Tourism-Sustainability)市集:食代・物語」在眾人齊心唱跳的樂舞聲中,6日於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盛情登場。東華學子們齊聚一堂,穿上許多不同族群既傳統又現代的衣裳,踩在自己開墾的土地上,訴說他們對於原民飲食、器物文化的學習和理解,演繹他們動人的故事。

» 閱讀全文

大西洋近半魚種都遭濫捕 世銀:每年浪費2兆元收益

瀕危的扁鯊(Squatina squatina)。圖片來源:bocagrandelasvegas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本月初首次針對歐洲1,220種海洋物種進行調查,發現歐洲有40%的鯊魚和魟魚瀕臨滅絕。同日,世界銀行針對過度捕撈的成本提出警告;聯合國大會也同意,國際需要新條約保護公海域的海洋生態。

» 閱讀全文

中國環保人士遭構陷 支持者列席旁聽促公正

參與旁聽促公正行動的環保志願者,在旁聽之後合影展示團結。圖片來源:林吉洋

2015年世界環境日6月5日前夕,三起有關環境污染案件、環保志願者被控訴污衊、敲詐勒索等案,在環境日來臨前夕,高度意外地於6月3日開庭審理,這幾件事關環保人士的司法案件引發環保領域內的話題關注,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黎明新村的挑戰

黎明溝守護著黎明社區,提供周遭農田灌溉和社區雨水排放。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1950年代,兩岸關係緊張,為了分散行政中心都在台北的風險,省政府疏遷到中部,陸續建置了好幾批省府宿舍。在省府單位上班的李茂吉,跟著疏遷來到台中,住進了1975年完工的黎明新村,這是最後一批公家宿舍,共有1千多戶。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陳永陵的手作森林

陳永陵從原生樹苗開始打造手作森林。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陳永陵的家,在台東池上與花蓮富里交接處,從屋頂眺望四周,林木蒼翠,彷彿一片從來不曾被人打擾的原始森林。很難想像,15年前,這裡除了芒草、竹林,就只有荒廢的果園。

» 閱讀全文

志工摘錄新聞

近期活動 ×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海豚時鐘》12點鐘方向,熱帶斑海豚躍出水面

陳潔星:

可愛滴海豚時鐘!台灣東海岸的幸福~真的要好好的保護!那一片土地和海洋,是我們最珍貴的寶貝!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