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反空污大遊行 公民訴求找回嘉南平原乾淨天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國反空污大遊行 公民訴求找回嘉南平原乾淨天空

【全國反空污大遊行系列報導】嘉義、台南場

2015年06月06日
本報2015年6月6日嘉義訊,特約記者陳怡樺報導

「為什麼又是灰色的天空?什麼時候才有青色天空?親愛的媽媽,親愛的爸爸,親愛的叔叔阿姨誰能夠回答?」由若瑟醫院醫師陳仲勳創作的《青空想望》一曲,迴盪在「空污走 健康來」嘉義遊行集合現場。

6日,全台8縣9市串連發起全國反空污大遊行,嘉義場由嘉義市社區醫療發展協會等團體發起,於嘉義市政府前集結。來自嘉義縣市、台南市新營、雲林地區等地的數百位民眾,及嘉義縣長張花冠、嘉義市長涂醒哲皆與會,和現場數百位大小朋友在「我們要爭一口好空氣」的口號中向前走,一起重新看到陳澄波的天空!

嘉義縣長張花冠(右二)、嘉義市長涂醒哲(左二)皆參與本次遊行,表態將改善空污。攝影:陳怡樺。
嘉義縣長張花冠(右二)、嘉義市長涂醒哲(左二)皆到場表態將改善空污。攝影:陳怡樺。

根據環保署公布的2014年細懸浮微粒(PM2.5)平均濃度,嘉義市平均濃度34.7微克/立方米登上全國之冠;而根據空氣品質監測網顯示,今年冬天嘉義市PM2.5濃度高達「極危險」級。為此,嘉義市也率全台之先正式向空污宣戰!

嘉義市長涂醒哲表示,嘉義市也於今年成立全國第一個空污防治委員會,並於全市學校懸掛空污旗,且改採以美國AQI空污標準。

2013年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更將把PM2.5列為第一級的致癌物,PM2.5自救會發起人余尚儒指出,細懸浮微粒(PM2.5)是空氣汙染物之一,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與肺腺癌。他強調,台灣於2012年5月雖增訂細懸浮微粒管制標準,但是部分地區的細懸浮微粒不降反升,年均值甚至高達標準值(15微克/立方米)的兩倍(30微克/立方米),台灣人的健康也因此遭受嚴重的威脅,近幾年來,肺腺癌、慢性肺病、氣喘等罹患率更大幅上升。

《青空想望》詞曲創作人陳仲勳說,孩子在無助的時候,往往是向身邊親近的大人求救,在空氣不好呼吸不舒服的時候,孩子也只能向身邊的爸爸媽媽求救,有感於此創作了這首歌。歌詞中寫道,「我不想要灰色的天空,我不想當霾害下的兒童。誰能給我安心長大的權利?」空氣品質日益惡化的現在,大人不為孩子站出來,孩子還能向誰求救呢?

嘉義縣長張花冠(右二)、嘉義市長涂醒哲(左二)皆參與本次遊行,表態將改善空污。攝影:陳怡樺。
全台8縣9市串連發起全國反空污大遊行,嘉義場有數百位民眾與會。攝影:陳怡樺。

重見「玉山積雪」:找回陳澄波的天空

當年嘉義著名畫家陳澄波從嘉義市遠眺玉山作畫而作「玉山積雪」,如今卻因空污,嘉義市民難以領略此景。因此,空污防治委員會委員提出「陳澄波指標」,從玉山能見度,判斷嘉義市當日的空氣品質。

嘉義縣長張花冠(右二)、嘉義市長涂醒哲(左二)皆參與本次遊行,表態將改善空污。攝影:陳怡樺。
空污防治委員會委員提出「陳澄波指標」,從玉山能見度,判斷嘉義市當日的空氣品質。攝影:陳怡樺。

遊行途經嘉義市公明路時,余尚儒請大家停下腳步眺望不遠處的山,現場教大家如何肉眼判斷目前PM2.5的數值。他說,位在群山邊的嘉義市,如果當天的PM2.5是10微克/立方米以下,遠方的山是有層次的;若當天PM2.5超過25微克/立方米,站在市中心的公明路上,遠方則會是霧茫茫一片,完全看不到山。

主婦聯盟合作社嘉義站主委許淑雲表示,這是她第一次因環境惡化走上街頭,也是第一次在嘉義遊行。這幾年明顯感受到嘉義市的空氣越來越差,以前望向遠方的山,總可以看到層層疊疊的山影,現在卻看不見。孩子要出門,她一定會叮囑他記得戴口罩。

談及減少空污問題,政府總建議市民多使用大眾運輸系統,但許淑雲認為,嘉義市區從四面八方移動到市中心摩托車程約10多分鐘可到。她建議市政府,若要嘉義市民多加利用大眾運輸系統,可在嘉義市區內定點設置密集班次的接駁公車。她曾嘗試要在市區內騎自行車,但因嘉義市區的地勢起伏頗大,騎乘不易,尤其到了盛夏,高溫更讓人吃不消。

抗空污  嘉義能,台南為何不能?

「嘉義市可以全面實施美國AQI標準的空品旗,台南市為什麼做不到?」、「嘉義市可以成立跨局處並邀請民團共同成立的空污防治委員會,台南市為什麼不可?」台南市空污防護自救會與綠黨台南支部也同步在台南市政府前,號召上百位市民向政府呼籲,台南的「健康城市」只是虛有其名!

根據環保署數據,2012年至今,中南部地區的空氣品質依舊在年均值30微克/立方米上下;2014年,台南市年均值更高達37.3微克/立方米。

台南市空污防護自救會指出,去年台南市的空污指數只有17天,低於美國AQI標準12微克/立方米的優良空氣品質的標準;換言之,一年有將近350天,台南市民都在空污籠罩的城市中生活。尤其9月中旬至隔年5月上旬,約有200天超過環保署所制訂、較寬鬆之35微克/立方米的標準,連續2年空污排名全台第五名。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呼籲,全體國民要重視台灣日益惡化的空氣污染,更要在明年大選「用選票選擇你要的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