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7月17日

為水雉而生 翁榮炫死而後已

紀念為水雉死而後已的保育者翁榮炫。圖片來源:水雉生態教育園區。

「2014年元旦,我們就在農地度過,不讓鳥下來,要等兩周後農藥退了、鳥不會中毒了才能撤,還雇用人力來顧。」他回憶著這段期間,知道翁榮炫為了水雉,進行農田巡守,避免水雉因農藥中毒傷亡,甚至私下花錢請農民翻土。

» 閱讀全文

黑心廠商注意! 追討水污不法利得 最快8月上路

水污法上路,不處理污水的廠商將追討不法利得。圖為2011年中油高雄煉油廠違規排放廢水。圖片來源:環保署。

未來,只重視產能,不處理污水的黑心廠商,如果將超標廢水全數放流,或未經許可的放流口排放,最高可能營業淨利都要全數繳出,不法利益的計算期間可往前追溯5年。

» 閱讀全文

「10年僅見2隻」 氣候變暖 北美熊蜂大量消失

熊蜂。圖片來源:William Warby。(CC BY 2.0)

隨著氣候暖化逐漸明顯,部分授粉昆蟲開始北移求生存,但是科學家發現,熊蜂卻沒有北移的趨勢;相反地,牠們的活動範圍縮水了。近期《科學》期刊上一份研究指出,北美和歐洲南部的熊蜂已大量減少,更因氣候變遷而快速消失。

» 閱讀全文

綠色電報|回收塑膠鋪馬路 施工便利環保可靠

VolkerWessels公司的塑膠道路概念圖。圖片來源:VolkerWessels

根據VolkerWessels公司的構想,「塑膠道路」完全使用回收塑膠製成所以重量較輕,可以降低地面的負重。中空設計讓電纜及其他公用事業管線容易施工。採分段預鑄、再送到現場,可以縮短施工期間並降低對交通的衝擊。較輕的重量也可讓運輸更有效率。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當毛小孩遇上生態保育:該在國家公園餵食動物嗎?

幼年的麝香貓,毛色與成體一樣,但體型較小。(圖片來源:農委會林試所)

每個生命個體都是獨特而重要的。「見他活物,宛如人命」,流浪貓狗是生命,然而野生動物也是生命,既是生命,則該平等看待。那麼當流浪動物真的侵犯了野生動物,我們要怎樣取捨呢?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河濱公園寸草不留 綠美化管理太粗糙

除草範圍延伸至河岸。攝影:平心

每日清除髒亂,清除雜草,民眾觀感越佳,大型除草機開入草坪,派出數十人手持割草機,短短數小時,一片草成了平整的碎末;短短幾天,沒有一片完整的草葉。只要地面恢復一點綠意,不到一星期,第二輪除草又開始了。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 行動參與

推薦讀者回應 |小農地瓜崩盤 La new當「好人」幫忙賣

peter:

一個糧食生產自給率只有30%的國家,竟然三不五時農產品生產過剩,這農政官員該下台吧。

» 閱讀全文

訂閱|{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