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塑膠鋪馬路 施工便利環保可靠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電報

回收塑膠鋪馬路 施工便利環保可靠

2015年07月17日
作者:Green Inside
plasticroad
VolkerWessels公司的塑膠道路概念圖。圖片來源:VolkerWessels

「點仔膠、黏到腳、叫阿爸、買豬腳……」這首兒歌大家都朗朗上口,我們也都習慣馬路坑坑洞洞、每隔一段就要重鋪柏油。柏油其實問題多多,有一家荷蘭建設公司VolkerWessels與鹿特丹政府合作展開一項大膽創新計畫,以回收塑膠為材料來鋪設馬路。

鋪馬路不難:瀝青(原油提煉的副產品)加上碎砂石,形成柏油凝結層。但是維持路面平整卻很花錢。問題在於工業用柏油並不是一種品質控管良好的產品,某些石油殘餘物質的存在會減損柏油凝結層的強度,這也就室為什麼有那麼多坑洞或裂痕需要修補。另外,柏油吸熱也是形成都市熱島效應的原因之一。

根據VolkerWessels公司的構想,「塑膠道路」完全使用回收塑膠製成所以重量較輕,可以降低地面的負重。中空設計讓電纜及其他公用事業管線容易施工。採分段預鑄、再送到現場,可以縮短施工期間並降低對交通的衝擊。較輕的重量也可讓運輸更有效率。

「塑膠道路」比柏油道路的維護成本還低,並且可以承受更劇烈的氣候變化,從-40℃到80℃。目前雖然仍在概念驗證階段,但鼓勵創新與永續的鹿特丹政府已表示興趣,希望3年內鋪設第一段塑膠道路。

去年我們介紹過阿姆斯特丹近郊克羅默尼(Krommenie)的太陽能板單車道,發電效果超過原本預期。而也有台灣發明家開發了「環保透水磚鋪面」,可以打造能儲水、淨化空氣又不易損壞的海綿道路。道路已經佔用了我們太多可用的土地面積,確實需要更多永續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