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7月20日

國家公園內不餵流浪動物 陽管處倡全民共識

國家公園內不餵流浪動物 陽管處倡全民共識

近日陽管處預告修正「陽明山國家公園區域內禁止事項」,明訂「禁止餵食遊蕩動物」,引發流浪動物權利之爭,反對意見卻「如雪片般飛來」。只是國家公園的設置,是保障生態系,此次修正期能以全民共識,共同守護自然環境;動保專家也建議搭建溝通平台,創造流浪動物與環境多贏局面。

» 閱讀全文

莫忘過去災難 駁二「河流」展探討人如何面對自然

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展出的「河流–轉換中的生存之道/亞洲當代藝術連線」。攝影:李育琴

藝術家以創作表達對環境和土地的關懷及反思,成為現今趨勢。目前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展出的「河流–轉換中的生存之道/亞洲當代藝術連線」,邀請台灣、日本、韓國、泰國、德、法等地29位藝術家,透過駐地創作、展演、講座,關注亞洲社會與城市因應氣候變遷與城市發展的生存方式。

» 閱讀全文

2幼鯨謊報1成鯨 日「科學捕鯨」爆造假醜聞

捕鯨船。圖片來源:Dagur Brynjólfsson(CC BY-SA 2.0)

日本每年的「科學捕鯨」計畫屢遭國際批評,然據英國衛報報導,有科學家比對歷史資料後發現,日本竟早在1960年代末期系統性地謊報捕鯨資料,例如把兩隻小鯨魚謊報成一隻體型合法的大鯨魚。此舉可能已嚴重誤導外界對現有鯨魚數量的認知。

» 閱讀全文

地球公民通訊|海岸開發的平衡桿—海岸法與沿海保護區簡介

保護區內的爭議,通常位於二級區域(一般保護區,又稱條件開發區)而非一級區域,如花東沿海保護區中排隊等著開發的13個大型觀光建設。(地球公民基金會繪製)

「我們的海岸有保護區?」,其實四面環海的台灣島,在民國76年就公告劃定了12個沿海保護區,且許多知名爭議開發案,都位於其中。譬如國光石化預定地屬於「彰雲嘉沿海保護區」範圍,美麗灣渡假村、棕櫚濱海渡假村、三仙台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遠雄海洋公園…等一串東海岸開發,全部位於「花東沿海保護區」。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消失中的季節限定

曬海藻。攝影:陳添寶、張光宗、柯金源、郭道仁。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每到春夏季節,東北角的漁村聚落,常常可以看到婦女們,坐在家門口,忙著做一項特別的手工業,她們仔細挑撿著石頭等雜物,讓手中的海藻,可以乾乾淨淨的去曬太陽......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拿回我的1度電

小型垂直軸風車。攝影:陳忠峰、葉鎮中。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嘉義布袋,新岑國小內傳來陣陣鼓聲,我們順著鼓聲前進,發現一個更吸引人的目標物,是裝設在屋頂的小型垂直軸風車,這套設備把風化成電力,提供校園夜間照明使用,這些全是李泳宗親手打造......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 |河濱公園寸草不留 綠美化管理太粗糙

ChunChuan Lo :

這個問題在很多縣市其實都有!「一枝草,一點露」草地及野生花草(非人為刻意造園)對夏天氣溫調節、降低炎熱,及降低路面高溫上昇,是有很大幫助的!

尤其是清晨走在野草地上,可以感覺到很清涼,也有許多乾淨的露水在草葉上,空氣無比清新~所以都市綠化,儘量保留草地面積(不必除掉又刻意花錢種觀賞花卉)是有很大降溫助益的!

這個議題應該得到更多縣市的重視,因為問題其實挺普遍的,很多縣市都有過度除草情形,除成黃土荒地一片,又另外花錢花人力種俗氣的彩色草花,還要水車定時灑水澆花,實在是愈搞愈忙。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