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10月5日

遠洋漁業管制不力 歐盟對台灣舉黃牌

順德慶888割鰭棄身、非法轉載,包括CITES附錄二名單紅肉丫髻鮫也入列,終使歐盟將台灣列入打擊IUU不合作國警告名單。圖片提供:綠色和平。

「順得慶888號」非法割鰭棄身、轉載效應延燒,歐盟1日宣布將我國列為打擊IUU不合作第三國黃牌名單,如台灣在6個月內未能作出改善,歐盟市場可能施以經濟制裁,禁止進口台灣海鮮,凸顯台灣漁業管理正面臨嚴峻考驗;綠色和平推估,若近一步列入黑名單,損失可上看每年5億2千萬台幣。對此,漁業署表示,將積極與歐盟溝通。

» 閱讀全文

樂音飄揚、藝術生根 鳥松濕地公園首辦環境藝術季

音樂、藝術與自然的跨界結合,推廣生態保育教育現有多元的方法。攝影:李育琴。

高雄市野鳥學會4日在鳥松濕地公園舉辦第一屆環境藝術季暨創作營開幕活動,鳥會總幹事林昆海表示,這是鳥松濕地首度舉辦環境藝術季,邀請5位藝術家利用濕地公園內的自然素材,引導民眾一同參與環境藝術創作。這些作品除了豐富濕地公園內涵,也希望能吸引社會大眾一同關心環境生態。

» 閱讀全文

全球油氣開採威脅 投顧公司:1/3世界遺產恐不保

尼泊爾奇旺國家公園中,一隻瀕危的亞洲象。攝影:Christy Williams。圖片來源:WWF。

石油、天然氣和礦產探勘活動不僅造成高污染、加劇全球暖化,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與英傑華環球投資、天達資產管理公司合作發表的評估報告,全球更有近1/3的自然世界遺產因此而受到威脅,在非洲甚至高達61%。

» 閱讀全文

農報一週|營養午餐的添加劑

營養午餐是否應該合理使用添加劑,還需要各個學校機關與學童家長充分討論再議。

「呷米欲知米價」之外,更要知道「生米如何煮成熟飯」!為了兼顧供餐數量及品質,防止餐點在運送過程中,滋生細菌以及保持風味。團膳公司在製作餐點時,通常加入食品添加劑防止食物腐敗,或是添加抑制菌類孳生的食品添加劑。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南瓶保衛戰

日治時期的工廠 現在是車站前的黃金地段。攝影:張光宗。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2015年9月4日,台北市土地開發總隊動工拆除南港瓶蓋工廠建物。「我們覺得市政府沒辦法信任了,才進來做肉身擋拆。」質疑老樹與歷史建物在拆除過程中損毀,瓶蓋保衛隊召集人林怡君與志工,站上瓦礫堆,阻止拆除工程,他們舉起「全區保留」的海報,想保護台北南港僅存的工業遺跡......

» 閱讀全文

我們的島|溼地重生 大坡夢

台東池上大坡池入水口的花嘴鴨屍體。攝影:葉鎮中。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8月15日,台東池上大坡池入水口附近,一天內拍到了七隻死掉的花嘴鴨。令人納悶,發生了什麼事?大坡池不是被列為國家級重要溼地嗎?國家級重要溼地的意義在哪裡?帶著這個疑問,只看到載著觀光客的蜈蚣車,繞了一圈又一圈......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牛奶施肥有訣竅! 一定要發酵!

fierycloud :

植物能接受的大小通常也是要分解至化學肥料的分子等級,畢竟天然狀態中,多數有機物在接觸到植物吸收位之前,就會被眾多微生物先分享過。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