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油氣開採威脅 投顧公司:1/3世界遺產恐不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油氣開採威脅 投顧公司:1/3世界遺產恐不保

2015年10月05日
本報2015年10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石油、天然氣和礦產探勘活動不僅造成高污染、加劇全球暖化,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與英傑華環球投資、天達資產管理公司合作發表的評估報告,全球更有近1/3的自然世界遺產因此而受到威脅,在非洲甚至高達61%。

尼泊爾奇旺國家公園中,一隻瀕危的亞洲象。攝影:Christy Williams。圖片來源:WWF。

自然遺產佔全球覆蓋少於1%,卻蘊藏了珍貴的天然自然價值,如特殊的地景和物種。當開發活動影響自然遺產,甚至造成不可逆的破壞,很可能進而影響依賴這些自然遺產生存的社群。

此外,自然遺產是許多全球最珍稀物種的棲地,如山地大猩猩、非洲象、雪豹、鯨魚和海龜。自然世界遺產是具有特殊自然價值的遺產,如大峽谷、大堡礁和坦尚尼亞塞盧斯禁獵區。

「守護珍貴天然資產」(Safeguarding Outstnading Natural Value)這份報告,除指出自然遺產的風險比過去所知的高,也提醒採掘產業投資人,對於正在自然遺產位址開採、準備開採或自然遺產附近的開採活動應特別留意。

報告提醒投資人,投資開發自然遺產的公司相當不利於財務和聲譽,得不償失。

報告建議潛在投資人,確認投資標的是否在自然遺產位址營運或擁有租地、直接要求在自然遺產位址或附近營運的採掘公司更改計畫,甚至當採掘公司拒絕離開自然遺產時,考慮停止投資這些公司,並且揭露停止投資的原因。

風險程度與開採公司的營運活動和入侵有關,如開採礦產、石油或天然氣的租地。

報告也建議永續發展自然遺產,以保護珍貴自然資源和社群。當自然遺產和生態系統受到良好保護,能提供長期、可觀的利益,因為93%的自然遺產創造休閒娛樂和旅遊收益,91%可提供工作機會,而且84%有助於教育發展。

WWF呼籲投資人利用這份報告的資料和採掘產業談判,要求不開發或承諾不影響自然遺產,並主動揭露營運中、現存或即將在自然遺產位址或附近從事的開發活動。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