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10月27日

順得慶888號罰15萬 環團:非法捕撈改革慢 將重創漁業

台籍漁船「順得慶888號」涉嫌割鰭棄身,已遭漁業署依法辦理。圖片來源:台灣綠色和平組織

本國籍漁船「順得慶888號」涉嫌於公海非法撈捕,經綠色和平舉發,本月將在農委會漁業署巡護下返台,並於23日依據已知違法情節祭出收回船長、船主八個月漁業執照、以處分15萬元。

» 閱讀全文

溫減法配套法規研議中 產業憂減碳成果遭打折

溫室氣體管理基金示意圖,資料來源:環保署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專區。

節能減碳並維持地球暖化升溫不超過2℃已是全球共識,我國《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簡稱溫減法)也於今年7月上路。環署於9月陸續提出相關配套法規,第一批共六個子法草案已公布,並於台北、台中、高雄與台東辦理五場公聽會,收集各方意見。昨(26)再於台北辦理研商公聽會,針對民眾意見做出初步回覆。

» 閱讀全文

聯合國:城市廢水很「營養」 發電、灌溉兩相宜

大甲溪廢水問題嚴重。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肥水不落外人田!聯合國發表報告指出,全球每年產生330立方公里城市污水,足可灌溉4000萬公頃的土地──相當於目前所有受灌溉土地的15%,或其產生的沼氣足以供應1.3億戶家庭用電。

» 閱讀全文

生物簡介|自然界的綠建築大師:虎頭蜂

兇猛的黑絨虎頭蜂群聚取食樹液,仍相當具有警戒性與攻擊性,攝影:陸聲山。

為了研究蜂類,我曾多次遭受「蜂吻」,而其中尤以虎頭蜂最為嚴重。我曾在台北植物園的蜂窩內架設溫濕度紀錄器,利用升降的雲梯機到達樹頂,雖有防護衣護體卻仍遭螫穿兩針,情急下升降梯又卡住而下不來,過程讓人捏了把冷汗,自己更是膽戰心驚。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他山之石:從世界遺產屋久島看台灣山林遊憩管理

登山客在架高的木製棧道上行走,避免對高山溪流生態造成衝擊,攝影:徐嘉君。

花之江河是日本國境內最南的高山濕地,位於屋久島的核心區域,健行至此,發現這裡的步道則建設得更為完善且用心,遊客只能在步道區域行走,不能離開步道,原因是這類的高山濕地是生態十分敏感的棲地,禁不起人類的過度踩踏,於台灣北部的中海拔山區,如加羅湖群,也是類似的棲地環境。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 行動參與

推薦讀者回應|有必要蓋水壩? 馬國「再生能源走廊」完全剖析

Gene Ng:

我是馬來西亞人,我已經聽過許許多多外國學者痛陳砂勞越的濫伐極為嚴重,嚴重到只要上Google Earth就一清二楚!可是,我們的政府和國民,似乎不把這當一回事!砂勞越的生態破壞的持續,是長期漠視的必然結果!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email protected]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