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10月29日

朱、蔡會環團談環境政策 朱立倫:樂於進行公開辯論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拜會荒野保護協會與環保團體談環境政策。攝影:陳文姿。

離2016總統大選不滿百日,但各黨候選人遲遲未對環境政策表態。兩周前環保團體開記者會表達不滿,今(28日)早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特地拜會荒野保護協會,與動保、能源、國會監督等團體公開交換環境政策意見;下午,環保團體則到民進黨中央黨部拜會黨主席蔡英文。

» 閱讀全文

印尼森林大火 威脅全球1/3野生紅毛猩猩

印尼的森林大火。圖片來源:CIFOR。(CC BY-NC-SA 2.0)

據英國衛報報導,衛星照片顯示,從今年7月起,印尼富含碳的泥炭地已經發生約10萬次火災。火災並未如以往被控制在農地和棕櫚園,今年數千次的火災,發生在僅存野生猿類和其他瀕危動物的原始森林和國家公園中。

» 閱讀全文

田野調查缺席下的生物多樣性影響評估:北婆羅洲個案研究

馬來西亞婆羅洲的洪氾森林。圖片來源:col&tasha(CC BY 2.0)

在世界各地,人們並不容易在改變土地使用的事件發生之前,例如開發計畫進行之前,進行有關生物多樣性的調查。在此,我們運用建立在全球範圍地圖的自上而下的方法,以及基於宏觀「生態標度律」(macroecological scaling laws)的自下而上的方法,闡明北婆羅洲沙勞越三座巨型水利發電水壩對生物多樣性所蘊含的影響。

» 閱讀全文

透視中國環境|蓋了沒人住! 都市規劃失控 中國大唱空城計

中國最大的鬼城——內蒙古鄂爾多斯市。 圖片來源: Robert James Hughes。CC BY-NC-ND 2.0

中國人口總數不到14億,但各地正在規劃建設的新城新區人口已經達到34億,很多新城淪為「空城」、「鬼城」,而集聚了各方資源的大城市又患上交通擁擠等「城市病」。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景觀法推動之我見與我愧!

車站等公共建築是重要的都市景觀。圖為基隆車站遷站計畫中基隆車站示意圖。圖片來源:準建築人手札網站 Forgemind ArchiMedia。CC BY 2.0

景觀專業的發展與教育,也就此融入了國家公園、國家風景區、森林遊樂區以及各式的都市開放空間與公園開發建設之中;各式各樣的大型公共工程包括:線性景觀的高速公路、溪流河川、捷運高鐵車站,以及各式廠/場區(電廠、自來水場、汙水廠、掩埋場 )、工業區、科學園區與土建設施融合於規劃設計以至於施工與監造。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他山之石:從世界遺產屋久島看台灣山林遊憩管理

林繼廷:

台灣人總是想著怎麼搞出更多的錢,等到環境差了社會壞了,才要抱怨台灣問題好多,然後花大把錢跑去國外旅遊或者移民到國外去。經營不應該只是考慮怎麼把錢擠出來,但人們卻總是為了錢而本末倒置。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