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了沒人住! 都市規劃失控 中國大唱空城計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蓋了沒人住! 都市規劃失控 中國大唱空城計

2015年10月29日
作者:中外對話

中國人口總數不到14億,但各地正在規劃建設的新城新區人口已經達到34億,很多新城淪為「空城」、「鬼城」,而集聚了各方資源的大城市又患上交通擁擠等「城市病」。

中國最大的「鬼城」——內蒙古鄂爾多斯市。圖片來源: Robert James Hughes。CC BY-NC-ND 2.0

中國新城區規劃人口達到34億,未來將出現更多的「空城」和「鬼城」。在最近召開的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年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郭仁忠這樣說。

中國官媒新華網和市場化媒體澎湃新聞報導稱,中國城市規劃嚴重失控,省會城市平均一個城市規劃4.6個新城新區,地級城市平均每個規劃建設約1.5個新城新區。全國新城新區規劃人口已經達到34億人,而中國目前的人口不到14億,規劃嚴重脫離了實際需要。

據新華網報導 ,在被調查的12個省(區、市)的156個地級市和161個縣級市中,12個省會城市共規劃建設55個新城新區,有一個省會城市規劃新建13個城區。90%以上的地級市正在規劃建設新城新區。

新城新區規劃面積也在逐年增加。某西部省會城市提出建3個新區、5個新城,總面積是現有建成區面積的7.8倍。中部城市河南省鄭州市建成區面積是132平方公里,但規劃的鄭東新區面積卻達到150平方公里。

新華網報導稱 ,「新城熱」正從省會城市向地級市、縣級市逐漸下移,縣域及開發區內新城建設也在升溫。新城擴張規劃盲目,甚至幾十平方公里內出現多個新城。

在大力發展大城市的過程中,出現大城市兼併周邊的縣級小城市現象,不少城市「攤大餅」,過度擴張新城、新區,導致「空城」、「鬼城」的出現。「鬼城」是戲稱一些有大量空置房屋的新建城區。

而一些大城市卻患上了城市病。北京大學教授、中國城市規劃學會顧問周一星告訴澎湃新聞 ,通過兼併,資源、人才等各種優勢集中於大城市,但卻忽 ​​視了與周邊小城市的協調發展,沒有很好地輻射和帶動小城市的發展,在發展大城市的過程中,由於沒有很好地管理和採取應對措施,使得城市病癒演愈烈。

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所城市交通研究分院副院長戴繼鋒告訴媒體,在對全國288個地級市調查中發現,有164個城市建有環路,「有些地方原本沒有環路,卻把幾條道路連接起來成為環路。環路對小汽車來說是可達性最高的一種道路形式,但這往往忽視了其他交通出行方式的需求,這也使得很多人在選擇出行方式時有著難以割捨的小汽車情節。」

過去中國城市發展中強調的是經濟發展壓倒一切,要快上,甚至不惜一切代價。國際城市與區域規劃師學會副主席、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石楠在剛舉行的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年會上說。

石楠認為,城鄉規劃轉型升級勢在必行,解決城市在發展過程中出現的諸多問題,最根本的是城市規劃中指導思想要轉變。

他說,「十三五」期間,中國城市規劃將面臨著如何向更加適應自然規律、如何真正做到以人為本、政府管理體制如何適應社會矛盾的變化等方面進行轉變。建設的方式、開發的強度、規模等,都可能進行一些大的調整。

國家發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主任李鐵告訴媒體,城市發展應當以沿著功能區自然蔓延為主,而不是人為規劃為主。城市擴張中,更要考慮產業佈局的科學性,重視可持續發展。

周一星認為,解決收入差距、城鄉差距、區域差距拉大等問題,未必要強調大城市的發展,可能是發展中小城市,特別是縣級城市,因為它們與農民聯繫更密切。比如,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把力量放在北京以外的地方去更好一點,北京不應該再繼續集聚更多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