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年11月4日

「稅」不好!公益信託起不來 環團促修法護環境

日本有個「龍貓森林」環境信託,將民眾的小額集資化成守護森林的力量,台灣也有個「自然谷」環境信託,將荒廢茶園復育成自然棲地。但除了自然谷,台灣卻沒有第二個環境信託的案例。

» 閱讀全文

  LED電燈泡

麥寮青年人眼中的六輕 雞屎還是雞蛋?

甚麼樣的工業年產值將近2兆,卻有近400支煙囪高聳直上灰濛濛的天空,源源不絕送出煙霾?砂石車盡情地使用當地路權,資方回饋當地的支票卻一一跳票,連鋪條完整的路都做得零零落落?

» 閱讀全文

大型海陸動物滅絕 破壞生態系「水肥」循環

最新研究指出,上一次冰河期至今,大型陸地和海洋哺乳動物滅絕,或數量急劇減少,連帶的讓大型哺乳動物的糞便、尿液和腐屍等養分來源減少,影響生態系統的生產力。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獨立評論】劉克襄:我的防水外套有毒嗎?

大概在80年代末,喜愛登山人大概都夢想著,有天可以買一件Gore-tex的防水外套,或者登山鞋。那時這樣的材質價格往往不便宜,並非人人買得起。若有人穿著,自然成為眾人欽羨的焦點。

» 閱讀全文

公共論壇|極端氣候下的環境治理:為什麼我們需要景觀法

景觀法和景觀師之立法已經討論二十餘年了!有人說景觀只是美醜問題,無關乎安全、專業技術,但景觀不是只有上位之環境規劃、整合之的概念,更著重務實之景觀評估、環境生態保育、景觀設計工程性等專業技能,因此景觀法是與民眾福祉與居住環境安全攸關的法案,不單只是影響視覺感受上美與醜。本文就以極端氣候下的環境治理為例,說明景觀師與其他環境專業者共同合作營造安全、適意(amenity)的生活空間。

» 閱讀全文

行動參與| 七億經費拓寬193縣道北段, 我們有權利說不!

位在花蓮縣新城鄉的193縣道,是在地居民、單車客與深度漫遊旅客時常拜訪之處。如今卻面對即將被拓寬、引進大型遊覽車的工程計畫。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 行動參與

推薦讀者回應 |【COP21倒數27天】法部長:西非砍森林 疑是伊波拉疫情爆發點

高紹榮:

砍森林疑與伊波拉有關。不斷開發已經賺得土石流、黃自來水(是停水),下一站呢?

» 閱讀全文

訂閱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鄒敏惠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