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麥寮青年人眼中的六輕 雞屎還是雞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你來報報】麥寮青年人眼中的六輕 雞屎還是雞蛋?

【環境大聲公 x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系列報導

2015年11月04日
本報2015年11月4日雲林訊,公民記者葉凌君、黃淑玲、陳家銘、劉軒含、許宏偉報導

「帶來文明,帶來黑煙   帶來進步,帶來毒物」    
節錄吳晟 〈煙囪王國〉摘自《濕地、石化、島嶼想像》2011年

甚麼樣的工業年產值將近2兆,卻有近400支煙囪高聳直上灰濛濛的天空,源源不絕送出煙霾?砂石車盡情地使用當地路權,資方回饋當地的支票卻一一跳票,連鋪條完整的路都做得零零落落?

21年前,麥寮的海邊,出現了巨大的變化,一座座巨大的工廠,彷彿從海中升起,到今天為止,已經成為一座佔地26平方公里的龐然大物。除了是用路人耳熟能詳的Formosa油料來源,萬年不可分解的石化產品原料工廠,在地居民眼中的台塑,經過了這麼多年與他相處,到底是什麼?公民記者10月31日實地走訪麥寮,了解到在地青年眼中,六輕可能是一隻放屎多於生蛋的雞。

六輕的煙囪。攝影:陳家銘。

六輕的煙囪。攝影:陳家銘。

利大於弊? 麥寮食衣住行皆危險

六輕進駐麥寮雖提供當地居民就業機會,並認養道路與醫院健檢等多項利益,但當地居民卻認為這些只是金玉其外的表象,實際上生活並不如政府或財團所說的那麼美好,終日仍活在恐懼之中,期待政府能有誠意解決這些足以致命的困擾。

前六輕員工小滴(化名)表示,進出麥寮重要幹道的大型車輛眾多且容易壓壞道路造成車禍頻傳,民眾出入安危大受影響。而即使醫院雖提供居民健檢,但竟未標示本身「鎘」濃度過高之異常處,也不提供進一步後續追蹤,就醫過程與品質堪慮。更嚴重是六輕工安意外層出不窮,但雲林縣境內醫院卻沒有燒燙傷中心,罔顧勞工生命安全問題。

依記者了解,現有的醫療評鑑標準,麥寮長庚醫院應是符合地區醫院的設置標準,但該醫院可以特殊救災為目的,來設置燒傷病房以保障勞工權利。

長年排放PM2.5的空氣品質,您安心嗎?

更要命的是,六輕燃燒產生各式有毒懸浮物,懸浮物根據煙囪的高低不同,有的留滯麥寮,有的遇到丘陵地落至斗六一帶,整個雲林縣都籠罩在PM2.5的陰影中。在地團體「自從六輕來了」江尚謙表示,雲林縣環保局針對台塑六輕五年內僅開出一張10萬的空污罰單,相較於前宜蘭縣長陳定南當年連續開罰水泥廠,每年總罰款達六千萬,逼使廠區改善污染,實為諷刺。

根據2009年台大公衛所詹長權教授在六輕附近十個鄉鎮:麥寮鄉、台西鄉、東勢鄉、四湖鄉、褒忠鄉、崙背鄉、虎尾鄉、二崙鄉、莿桐鄉、元長鄉等共一千五百位居民的健康資料,對照這十處所監測的六輕排放之PAHs(多環芳香烴)、SO2(二氧化硫)、 NO2(二氧化氮)等污染物濃度,發現居民罹癌率與六輕距離及風向有密切關聯。

依據研究指出六輕至少有132種有毒致癌物質,35歲以上鄰近居民尿液含重金屬是10公里外居民的5.5倍,也檢測出高達五種一級致癌物以及九種重金屬。四湖鄉、東勢鄉與崙背鄉居民各種癌症發生率增高,台西鄉的肝癌發生率提高,麥寮鄉各項癌症率增高且急性骨髓白血病人數也大為提升,雖距離較遠且背風面的褒忠鄉並無顯著影響,但迎風面的彰化大城鄉卻影響最為嚴重。

學者:禁燒石油焦與煤可減七成SO2


禁燒石油焦與煤的訴求。攝影:陳家銘

空氣的有毒懸浮物隨雨水降落形成亞硫酸,著實影響雲林農作物。雲林縣環保局委託台大研究的報告指出(101年度沿海地區空氣污染物及環境健康世代研究計畫),六輕開始運轉時,下風地區的SO2已超過美國環保署所制定的標準值,此研究建議需針對空氣、水、土壤、農漁作物及食物進行更完整的調查。更遑論六輕廢水排放影響的養殖業跟近海漁業。六輕帶來的不只當地亮起紅燈,全台食安更是受到嚴重波及。

詹長權教授提出將二氧化硫來源的64個廠區之近四百根煙囪(總排放量6217公噸),只要改善約4%燃燒石油焦與煤的廠區,即可改善70%的總排放量。

江尚謙表示禁燒石油焦與煤是世界各國的趨勢,美國、法國、丹麥、加拿大與中國數個省分也劃分禁燒區。近期雲林縣政府雖通過自治條例,但到中央仍被環保署以能源法駁回。江尚謙冀望這次選舉,海線立委能關注此自治條例,不要讓選舉支票落空。

以發電套利  空汙背後的營利真相

六輕用便宜燃料發電,大部份卻不是自己用,而是回賣給台電,自身則用更便宜的工業用電,以此賺取價差,獲利極大化,空汙代價卻是全民買單。江尚謙指出台塑營業額數兆而稅繳中央約為四、五百億,雲林縣政府僅分到3億餘,遑論麥寮能受用的款項甚微。麥寮人獲得的利益鮮少,失去的卻是生活與生存本身。

詹長權希望有更多學者能發揮學術職責去挖掘事實,而政府更需要將國民的健康風險納入經濟發展的評估之內,而非與財團一起「混淆視聽」。他呼籲地方的經濟發展要符合公共衛生倫理,國家環保標準須更嚴格、執法更要確實,才能保有土地重要的核心價值—環境與健康。(系列報導,1/3,未完待續)

※ 本文關於公共衛生相關資料,整理自詹長權〈從石化業的健康危害,看六輕和國光去留〉,刊載於《溼地.石化.島嶼想像》。

※ 本文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大安社大開設「環境大聲公」公民記者培訓實作作品,與《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共同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