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11月6日

能源轉型削弱經濟競爭力? 德國學者:不改變才會輸

德國柏林自由大學環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米蘭達舒列奧絲(Miranda Schreurs)。攝影:陳文姿

德國柏林自由大學環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米蘭達‧舒列奧絲(Miranda Schreurs)是國際間環境政策方面的重要學者。她擁有德國與歐盟的氣候能源政策的第一手觀察,並曾六度獲邀至日本知名大學擔任交換學者,再加上長年在美國求學與任教,舒列奧絲可說是對全球環境政策的脈動知之甚詳。

» 閱讀全文

【你來報報】與六輕「親親報報」? 「幽靈」刊物在麥寮免費放送

親親報報

六輕議題從建廠至今20餘年爭議不斷,王永慶曾與當時宜蘭縣長陳定南在華視辯論六輕環保,王永慶曾宣稱六輕絕對沒有污染,比廚房還乾淨好幾倍.但現在的你相信這些話嗎?在麥寮的居民至今還會定期收到一份來路不明的文宣刊物,「工廠煙囪的白煙是水蒸氣」、「以石油焦為燃料實現更環保發電技術」,這些奇怪的論點是誰寫給誰看的?

» 閱讀全文

【你來報報】鯨豚擱淺怎麼救? 獸醫師來開講(一)

灑水目的不單是保溼,主要是散熱,上岸後最怕體溫升高,所以應在血管最多的背鰭和尾鰭灑水降溫,胸鰭部分需挖坑引水把鯨豚扶正保定,防止熱衰竭。錢興華提供。

鯨豚擱淺是指鯨豚在無助狀態下滯留沙灘或海陸交界;集體擱淺則泛指兩隻或兩隻以上鯨豚同時擱淺(雌鯨和幼鯨一起擱淺除外);而單獨個體或母子擱淺上岸,大多為生病、受傷或健康狀況太虛弱。 幼鯨即使斷奶也會跟著母鯨很多年,幼鯨擱淺媽媽不但不會遺棄牠,還可能一起上岸,或在外海徘徊。

» 閱讀全文

販毒軍火與盜獵掛勾 美新法同列為重罪

美國通過新法,盜獵與走私野生動物均列為重罪。圖片來源:USFWS Mountain Prairie(CC BY 2.0)

美國近日通過新法案,爾後盜獵與動物製品走私將與販毒和軍火走私同屬重罪,理由是軍火與毒品的跨國走私集團,往往也涉入盜獵與野生物走私犯罪,需「為洗錢和勒索詐騙負法律責任。」

» 閱讀全文

綠色人物|游進心底的侏儒抹香鯨:錢興華的「鯨生鯨釋」

民國87年錢興華醫師參與救治的侏儒抹香鯨,取名「小朋友」!圖片來源:錢興華

「我是天生反骨!越是一群人在做的事,我越不願意做…」錢興華自我解嘲地說著。猶如反叛的風箏,其實,正是這樣的個性牽起他與鯨豚的鯨生情緣。

» 閱讀全文

近期活動 × 行動參與

 » 活動訊息託播

推薦讀者回應|國家公園,不是蓋的!

フ ェニックス:

我認為真正的國家公園,應該是以不破壞環境、限制入園人數,以達到不打擾此區野生動物及保護環境為主。 而不是以規劃為觀光區為目的,去建立飯店、人為步道、這樣就偏離了環境保護的本意。我們不能為了賺錢,而破壞了我們台灣特有的生態環境及動物。 破壞環境很簡單、快速。但是往往豐富的生態則是長久累積下來的,才會有如今美麗的樣貌。 這是台灣的特色,也就只有台灣擁有,難道一定要等失去,才來後悔?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