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11月20日

【你來報報】當社工遇上農地 劉燕霖「綠色照顧」溫柔陪伴弱勢生

劉燕霖向學生示範如何播下菜苗。圖片提供:劉燕霖。

當社工遇上農地,帶著對環境教育的熱忱,劉燕霖在花蓮鄉村陪伴國中資源班身心障礙學生,進行「綠色照顧農耕課程」,以當下的務農生活型態為基礎,結合社工的專業背景,期望用大自然的力量,感染他們的生命。

» 閱讀全文

【你來報報】用救海豚的方法救 鯨鯊二號枉死誰之過?

二號鯨鯊。圖片來源: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鯨鯊一號嘉嘉,於2007年3月野放,當時並未替牠裝設追蹤器,無法了解嘉嘉野放後下落;同年5月,鯨鯊三號因病死亡;僅存的鯨鯊二號被飼養在海生館八年,卻因8-12公尺深的水族缸限制,人工環境造成牠習慣性沿著缸壁繞游,導致尾鰭和胸鰭經常性磨擦到缸壁和礁石等人工造景,而出現傷口。

» 閱讀全文

要紅樹林不要渡假村 墨西哥兒童擋下百億開發案

墨西哥旅遊勝地坎昆的海灘。圖片來源:dronepicr(CC BY 2.0)

在墨西哥旅遊勝地坎昆(Cancún),隨著觀光客越來越多,原本茂密潮溼、可抵抗暴風雨的紅樹林漸漸變成旅館和度假村。近期一項大型開發案更計畫砍伐數十公頃紅樹林,卻被一群兒童暫時擋下。

» 閱讀全文

綠色電報|再生能源新嘗試 蘇格蘭批准浮動式離岸風力發電廠

再生能源新嘗試 蘇格蘭批准浮動式離岸風力發電廠

蘇格蘭政府剛批准了全球最大規模的離岸浮動式風力發電計畫。挪威國家石油公司(Statoil)明年將開始在蘇格蘭東北方的彼得黑德(Peterhead)外海約25公里處,安裝5座浮動式風力發電機,每座發電量可達6MW。合計30MW的實驗園區,將可供應近2萬戶家庭的用電需求。

» 閱讀全文

綠色影展|台灣山林的百年悲歌──《給親愛的孩子》

《給親愛的孩子》劇照

這部片耙梳了過去百餘年來台灣山林的開發史,目的是檢視目前台灣山林的慘痛現狀,究竟是為何會走到現在這一步的;或可說是對台灣戮力追求現代化,背後所付出的土地代價進行清算。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你來報報】香蕉絲織品獨步全球 新社噶瑪蘭族工藝列文資保存

陳四郎:

看過好久好久以前的報紙說,一位噶瑪蘭婦人說,我不是阿美族我是噶瑪蘭,那時候才知道我們原住民不是只有九族,還有其他沒有被正名的族群,臺灣真美,小小的島嶼會有那麼多的族群。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