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刊頭
2015 年12月22日

國土法,給問嗎? 環境律師詹順貴來解答

國土計畫法與其土地分區圖。製圖:環境資訊中心。

做為國家土地利用整體規劃的「最上位法」,《國土計畫法》(以下簡稱國土法)自1997年送入立法院,歷經六屆立委,終於在第八屆立委任期的最後一天(12月18日)通過。各界對此法寄予厚望,盼能終結多年來土地利用的諸多亂象與爭端。但國土法能否成為一切問題的解答?

» 閱讀全文

節省成本兼顧環境 台企業:減碳創造雙贏

台灣發布自主減碳承諾  2030年減至2005年的20%

呼應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1)本月12日通過的巴黎協定,台灣永續能源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於17日舉行的「COP21巴黎協議」研習課程上表示,COP21大會能夠成功邀集全球196個國家簽屬協議,在於會前充分的溝通,並首創邀請各締約國提交INDC(國家自主減碳承諾)。

» 閱讀全文

2015年全台珊瑚礁體檢 離島覆蓋率最佳

硬珊瑚 -徐巧玲攝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日前公布2015年台灣珊瑚礁體檢成果,調查地點遍布全台和離島,包含野柳、龍洞灣、鼻頭港、番仔澳、綠島、蘭嶼、小琉球和澎湖東、西嶼坪等地,總計有八個地點,調查時間從5月至11月,共號召100人次志工下水。

» 閱讀全文

超越大氣和海洋 研究:湖泊暖化速度更快

北美大湖之一的伊利湖,優養化現象嚴重。圖片來源:sjrankin(CC BY-NC 2.0)。

「我們發現全世界湖泊以平均每10年0.34°C的速度暖化,威脅淡水供應和生態系統,可能大幅影響飲用水的供給以及魚類和其他水生動物的棲息。」莎瑪說。 莎瑪指出,從研究結果可以發現,瞭解氣候變遷對全球淡水的衝擊和對全球糧食與淡水供應的影響相當重要。

» 閱讀全文

糧家賦女|冬至:PM2.5至

這樣的霧景,已經越來越難以識別是美景還是污染?還是要等太陽高掛天空後才知道,這場霧到底水分多,還是懸浮微粒多?攝影:李慧宜

冬至,是一年之中白晝最短夜晚最長的一天。這個季節的台灣,常常會遇到寒流來襲。冷氣團浩浩蕩蕩從北方南下,東北季風在此時,最為劇烈,總是把大國內地的霧霾或污染,毫不打折地吹送到南方小島上。

» 閱讀全文

生物簡介|儲蜜昆蟲的甜蜜負擔

西洋蜜蜂的蜂巢儲蜜通常巢脾的上方。圖片攝影:宋一鑫。

這些昆蟲共有的特徵是利用顯花植物花器分泌的花粉與花蜜為食,花粉是植物的雄性配子體,而花蜜是植物吸引蜜蜂前來的誘因,蜜蜂從花粉中獲取高營養的蛋白質,也從花蜜中獲得碳水化合物成為食物來源。

» 閱讀全文

生物多樣性|哈尼族的秘密:梯田農業水資源管理

哈尼族的梯田農業。圖片提供:王清華。

在雲南亞熱帶山區農業的多種類型中,紅河南岸哀牢山哈尼族農業占著十分突出的位置。在哈尼族山區,梯田蔚為壯觀,呈長條環狀的水田繞山而行,從山腳到山頂,埂回堤轉、重重疊疊,包裹著重重大山,這種亞熱帶崇山峻嶺中的層層梯田,是哈尼族農業世代創造性的表現,充分展現出哈尼族的勤勞與智慧。

» 閱讀全文

推薦讀者回應|再見!煉油廠

Jason Yeh :

如果可以用相同的態度抗爭還請不走頂新嗎?秒退抵制都是沒用的,假如政府無能,唯一有用的便是站出來抗爭,台灣的民主也是由那些曾被視為民粹暴民所抗爭爭取來的

» 閱讀全文

訂閱 / {unsubscribe}退訂{/unsubscribe} /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Tel: (886)2-29332233‧ Fax: (886)2-2933-2120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 、詹嘉紋、賴品瑀、吳岱芝、洪郁婷、鄒敏惠‧網編:洪郁婷
※ 感謝 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 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