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台鹼安順廠案 14億豈能換回人命

聲明團體:蠻野心足生態保育協會、綠色陣線協會、看守台灣協會、台南社區大學

  12日由環保署長所主持的行政院跨部會會議通過了由台南市政府所提出的對台鹼安順廠附近居民的五年照護計畫,內容包括健康照護、社會福利、污染區內漁產收購補償等等,金額總共14餘億元。環保團體對政府的跨部會會議終於有了一點具體的成果,表示肯定,但對這遲來的行動,我們認為:

  1.此計畫金額僅為往後五年政府對當地居民的生活照護,並無涉那些實際受害居民的損害賠償金額。政府應於此五年計畫中,針對可能受污染的高危險群,實際進行專家田野調查,釐清有那些受害者以及受害的程度,以作為損害賠償的依據。   

  2.由台鹼安順廠污染整治案可看出,政府過去在面對公害污染事件時,應變行動過於緩慢被動,時日的拖延、真相的隱瞞只會造成污染範圍擴大,並傷及更多無辜,同時使政府的公信力與專業力受到質疑,喪失民眾對政府的信賴。希望環保署以及其他相關部會往後能更積極的面對污染整治案,莫推卸責任,互踢皮球;也希望經濟部能從此次事件中認知到,犧牲環境的經濟發展,往後必付出更大的代價,而不再只知拼經濟而忽略環境保護。

   3.經濟部雖然於此次會議中表現善意,願意承擔部分計畫的經費,然而這遲來的善意卻是在民怨高漲下所做出的被動回應。經濟部應更積極的承擔起應有責任,並公開宣示不會推卻將來的整治與損害賠償責任。

   4.此五年計畫所取得的調查數據,政府應能主動公開。

                            (2005-07-13)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