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關懷事件]

讓13億回歸環境正義

發起者:綠色陣線協會、看守台灣協會、蠻野心足協會

  行政院跨部會會議於7月11日基於人道關懷的理由,迅速通過台南市政府所編列的13億預算,用於台鹼安順廠周遭水產禁養區之收購、受污染水產之補償、清除污染底泥等相關費用之支出、以及附近居民生活照顧費用、健康檢查費用、乃至營養午餐費之補助等等。這筆經費雖是政府基於國家保護人民之義務所應作的最起碼的善後措施,環保署亦於稍後表示這筆費用中的賠償與污染整治費用,只是政府先行代墊,將來將向污染行為人求償;然不論是污染行為人買單或全民買單,這13億的補助原則與發放均應公開透明,取得社會共識,以讓真正的受害者能受到照顧,而不應淪為其他有心人士的不當利得。

  環保團體指出,不管魚塭收購或健康照護應基於科學證據,比如水產物的收購應依水產物的實際數量以及市場價值來收購,而不是用每公頃這種齊頭式平等的方式來發放。

  中石化戴奧辛污染自救會籌備主任蔡登進表示,照顧污染受害致喪失工作能力者所編列的預算,其受補助資格在台南市政府社會局所擬的生活照顧實施計畫中只有很模糊的提到為「符合生活照顧資格條件,因污染受害致喪失工作能力者」,而後市府在獲得13億元補助後,方才又詳訂資格為「血脂戴奧辛32pg/g以上,及領有殘障手冊或重大疾病卡者。」然目前血脂戴奧辛全國最高者(308.5 pg/g)吳信,卻因沒有殘障手冊或重大疾病卡,而無法得到這些照顧,也無其他相當的補助可以來賠償其健康所受的損害。另外32pg/g的血脂戴奧辛與國人背景值相差不遠,實在過于寬鬆。因此台南市政府應該制訂更嚴謹的標準來判定真正的受害者,並按受害程度給予適當的補償,而不是齊頭式的補償。

  另外,在生活照顧實施計畫的照顧對象,是以民國94年6月30日以前設籍當地者,這也是不恰當的。至少應該是已設籍當地2-3年以上者,才有受害的可能。此外,在居民的健康照護計畫中,血液戴奧辛與汞等相關健康檢查的費用高達每人40000元,但據瞭解,這些健康檢查項目應只要每人2.5至3萬元即可,況且健康局所要檢查的人數有上千人,本就可以較低的價格向其所委託的「成大環境毒物研究中心」來議價,而不是以最高的價格,復以指定委託執行對象的方式來編列,這實在有圖利之嫌。

  我們對13億的呼籲:

  1.建立戴奧辛健康風險評估、確實調查環境污染流佈,讓賠償的依據回歸科學證據和環境正義,減少政治考量。

  2.為了往後的求償,環保署應該從頭就做好訴訟的準備,讓每一事件和每一筆經費都經得起司法的檢驗。

  3.希望台鹼是一典範,而非錯誤的示範。

  4.從環境抗爭,到政治動員;政治性的補償應到此為止,往後該建立的是法律制度的建構和處理污染的科學技術提升。

  5.所有的經費開支,研究過程和成果,都應公開接受社會檢驗。

  6.台鹼安順廠員工應為戴奧辛高風險群,應為健康照護的對象,不要讓台鹼員工成為被遺忘的一群。(2005-08-18)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