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家公園-從生物多樣性看國家公園保育]

東沙的海洋生態調查(上)

作者:莫聞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頂著海上險惡的風浪,中研院動物研究所副研究員鄭明修,率領著研究團隊登上東沙島,準備在此這距離台灣本島500公里之遙的偏遠邊疆設置臨時研究站,未來的這幾天,他們將探索圍繞島四週的東沙環礁,進行基礎生態調查。

  這一片遠離人居的南海美地,吸引了許多位像鄭明修這樣的研究者前來一探究竟;然此地生態雖美,畢竟地處偏荒,生活不比本島,一切從簡,研究人員何苦來哉?這一切得從頭說起……

  根據海巡署資料,東沙島位於東沙環礁的西邊,陸地面積為1.74平方公里,島型如鉗,中央環抱一潟湖,其面積約0.64平方公里。位於其東方,為一直徑約25公里、礁環寬度約4公里的大環礁,全體由珊瑚礁構成。此區域目前為高雄市政府所代管之行政轄區,由海巡署駐島巡護。東沙不但居於國際航道的重要位置,其環狀珊瑚礁十分特殊,對漁業資源培育和生態系統具有庇護、棲息和哺育的功能。

  但近年來東沙海域的生態卻因來自中國、香港、越南、台灣與不明地區的漁船大量炸魚、毒魚而嚴重破壞,中山大學海洋系教授邱文彥曾於2002年為文指出:「東沙環礁95%以上的珊瑚礁幾近死亡和白化,珍貴珊瑚幾被炸平,海底死寂,已然是一片『海底墳場』。聚光捕魚後棄置的廢電瓶和全球暖化洋流的影響,更使東沙珊瑚礁存續如雪上加霜。」有鑒於各方海洋專家學者極力呼籲,成立東沙海洋國家公園以加強保護、復育措施的呼聲高漲。

  終於,經建會委員會於去(2004)年1月15日審議通過將東沙35萬6,500公頃陸地與海域公告為國內第一座海洋國家公園;目前的區域劃分是:東沙環礁周圍100公尺等深線為核心生態區,100公尺等深線延伸至外圍12海里為緩衝區;整個海陸域總面積達356,500公頃,比現有的6座國家公園加起來還大,相當於台灣本島的1/10。

  然而,公告東沙國家公園預定範圍畢竟只是起步,後續基礎生態資料如何建置?該以什麼樣的措施保育,如何復育?如何評估保育成效,都應深思妥善規劃,否則遑論未來開放生態旅遊該如何做管制。舉例來說,光是對東沙海域的洋流認識不足,便足以讓研究人員身歷險境。為了保命,有時研究器材被海浪衝走欲救而不得,鄭明修就說,他曾有一次在調查時損失水中攝影器材的經驗。

  也因此,目前營建署正積極委託學者進行海域、陸域的生物相調查,並因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對水下遺產的重視,也希望能在該海域標定出舊沉船遺跡加以保護。但這麼大的範圍,基礎調查工作繁浩,亟需足夠的人力、物力與財力支持,鄭明修心急地說道,東沙環礁涵蓋的海域約有台北市兩倍大,以現有的調查人力,大約要5~10年才能完成。(待續)(2005-05-11)

本專欄與營建署國家公園組合作刊登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