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走山的人]

走過石門山 望見神仙夢幻之島

作者:紫秋千
攝影:紫秋千

石門山上遙望奇萊北峰

  妳說,那好像是神仙住的夢幻之島啊!

  如果真是如此,那我們何不就生生世世隱居在哪呢?沒有俗世的煩惱,沒有紅塵的困擾,過著像神仙眷侶般的生活,那不正是我們一直嚮往的,尋找的嗎?

  離開合歡尖山後,我們往石門山走去,沿著公路旁的步道緩緩而行,走在稜線上與對岸山脈相望,雲海之翻滾,就像是一座漂浮的島嶼佇立在前,夕陽西沉時,我忽然感動起這走山之路,妳的一路支持,凝望眼前如夢似幻的美景,不由然想起鄭愁予的那段詩來……

石門山步道 路程中所見之壯觀雲海

妳住的小小的島我正思念
那兒的山崖都愛凝望,披垂著長藤如髮
那兒的草地都善等待,鋪綴著野花如過果盤

那兒浴妳的陽光是藍的,海風是綠的
則妳的健康是鬱鬱的,愛情是徐徐的

如果,我去了,將帶著我的笛杖
那時我是牧童而妳是小羊
要不,我去了,我便化做螢火蟲
以我的一生為妳點盞燈……

下山時見到之玉山圓柏 蜿蜒之合歡公路 武嶺停車場

  可是那國家公園設立的告示牌,一下子讓我回到現實的世界裡,原來這眼前瞭望的山脈,竟是登山界赫赫有名的「奇萊群峰」,單看那北峰險峭猙獰的面孔,還有主峰的黑色詭譎,被冠上「黑色」兩個字的威嚴,只是每當雲霧掩蓋而來時,卻又如此的夢幻。

超經典--從合歡山莊仰望松雪樓  登山界裡流傳著一句話說:「不上石門山,未到合歡山!」

  橫貫公路的開通後,攻頂已非難事,國家公園興設的步道,從登山口而上僅約30分鐘即可輕鬆攻頂,多少人的第一顆百岳即在此圓夢,在此寫下人生登山旅程的新紀錄。

  多年以來,我對石門山一直有著深深的嚮往,可能是柿子總挑軟的吃吧,或許早已素聞她的超輕鬆,然後視野又寬廣,所以一直很想去會會,試想走不到半小時即可檢顆百岳,何樂不為呢?

  於是這一趟合歡群峰行就變成了輕鬆逍遙遊,時間上的充裕,再加上剛經過武嶺停車場看到的黑輪小販,飢腸轆轆望著老闆殷勤的吆喝,決定先來幾碗熱湯暖和一下,即使只是些尋常的食物,但在高山裡這已是滿足的享受。

  合歡山區,濁水溪、北港溪、合歡溪、畢祿溪、塔次基里溪等五溪源頭再次匯集,又因山谷上升氣流,水氣一充沛即下起了細雨,更難得的是這黃昏時天空短暫的放情,夕陽無限好,彩霞也豔滿天。 

合歡山區特有之植物生長界線石門山步道  石門山,標高3237,百岳排名第66,山頂上腹地廣大,有著一顆三等三角點,1935年日本人修築合歡越嶺道路時,將岩壁的石頭鑿成一個隧道而命名,光復後霧社支線開路時將石門炸開形成一個風口,於是強風常常吹的讓來往行車倍增危險性,這段在合歡公路上的地名,又稱「鬼門關」。

  其實因環境地形改變所造成的阻礙,是無法避免的,就像山的多變也很難捉模,沒有一個登山的人會是在雨季硬要上山的,有時候在車程中,望著窗外的綿綿細雨,大夥兒的心其實是凝結默默無語,心理的忐忑會隨著海拔越高,越不能放下,這每次上山都遇到下雨的箇中滋味,只有登山的人自己方能瞭解。

高山植物尼泊爾籟瀟  離開三角點後,心理才懂為何這麼輕鬆好走的石門山,也能名列台灣高山百岳之列,我在片刻之間,就經歷了山區裡的氣候多變與一幕幕的壯觀雲海,夢境之所得竟如此之幸運,縱使神仙之島只是曇花一現。

【下期預告】走上塔關山 驚望險峻之天下第一崖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