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手斧男孩]

甜美的生命驚奇

作者:蓋瑞•伯森(Gary Paulsen)
譯者:黃小萍、蔡美玲

  醒來。

  一時之間,他不知身在何處,以為自己在夢境中。但當他看見陽光從棚屋敞開的入口灑入,聽見耳邊蚊子不懷好心的嗡嗡聲時,就想起來了。他拂拭著自己遭蚊子叮了兩天、滿布腫塊咬痕的臉,驚訝地發現前額的浮腫已消退大半,幾乎消平了。

  一股臭氣熏人。他一時想不起怎麼回事,但看見棚屋後方那堆莓果,便想起夜裡吐嘔的情形。

  「吃太多了,」他大聲說:「吃太多『噁吐』莓了……」

  他爬出棚屋,找到被弄髒的沙地,拿棍棒將穢物用乾淨的砂子掩埋,盡可能清理乾淨,然後到湖畔去洗手、喝水。

  時間正值破曉時分,湖水非常沉靜,靜到他能從水面看見自己的倒影。那影像嚇壞了他──受傷流血、腫得凹凸不平的臉,頭髮成結,前額一道割傷雖已癒合,髮絲卻因與血漬結痂黏在一起;眼睛因蚊蟲叮咬而腫得只剩兩道小裂縫,也不知為何全身盡是沙土。他伸手擊打水面,摧毀那面鏡子。

  醜陋,他心想,非常、非常醜。

  剎那間,他因自憐自艾而瀕臨崩潰。他又髒又餓、遭叮咬、受傷,既孤單、醜陋又害怕,悽慘之至,猶如身陷無底深淵,無處可逃。

* * * * * * * * * *

  樹莓!

  布萊恩認得樹莓,因為公園裡也有樹莓叢,他和泰瑞騎車經過時總會去摘來吃。

  這些樹莓已成熟飽滿。他嚐了一顆,滋味甜美,而且完全沒有噁吐莓的問題。雖然它們不是成串生長,但數量足夠,且容易採摘。布萊恩笑著吃了起來。

  真是甜美的莓汁,他想,是帶點生味的甜。他邊摘邊吃,吃了又摘,覺得從沒嚐過這麼好吃的東西。沒多久,他就和先前一樣,脹飽了肚子。但這回他保持理性,不再拚命多吃,反倒多摘了些放進風衣。布萊恩一邊感受照射在背上的朝陽,一邊感到自己好富足;現在他有了豐足的食物,真是富有。這時他聽見身後有聲音,細微的聲音。他轉身,看見那頭熊。

  他怔在那裡,無法思考。沾染莓汁的舌頭黏緊貼著上顎,雙眼凝視著熊。那是一頭有著棕色鼻子的黑熊,離他二十呎不到,好大。不,是巨大,擁有一身黑毛的巨熊。他曾在市區動物園看過熊,一頭黑熊,但那是來自印度或其他地方的熊。現在出現面前的,是一頭野生熊,不僅遠比動物園的熊龐大,而且就在眼前。

  就在眼前。

  太陽照在牠的背毛末端,一頭烏黑油亮的熊,用後足站立,挺起半身,研究著布萊恩,只是研究。然後牠放低身體,慢慢向左走去,一邊搖搖擺擺地前行,一邊大啖樹莓,優雅地努著嘴從枝枒上一顆接一顆地摘食莓果。不消幾秒鐘,牠便走得不見蹤影。無影無蹤,布萊恩仍在原地立定不動;舌頭還黏貼上顎,舌尖半露在外,兩眼圓睜,伸向樹莓的兩隻手也仍懸在半空中。

  接著,他發出一種低迴的聲音:「ㄋㄋㄋㄋㄋㄋㄍㄍㄍ」。毫無意義,只是恐懼的聲音,只是難以相信如此龐然大物能在他毫未察覺的情況下靠這麼近。那頭熊就這麼走向他,本可一口將他吞了,而他也無能為力。無能為力。就在顫抖半晌後,兩條腿有了動作,布萊恩完全無法控制的動作。他的腿開始朝熊離去的反方向奔馳,奔向棚屋。

  他一路驚惶奔跑,但跑了大約五十碼後,腦袋回了神。於是他慢慢地放緩,最後停止了腳步。

  他的腦子說道:那頭熊真要你的話,早就吃了你。這是一件需要瞭解,而不是要逃離的事,布萊恩想著。那頭熊在吃莓果,不是吃人。

  那頭熊沒有採取任何傷害你或威嚇你的動作。牠站起來好仔細瞧你、研究你,之後就繼續走牠的路,吃牠的莓果。牠是頭大熊,但牠並不想要你,不想傷害你。這才是該好好理解的事。

  他轉身回顧那叢樹莓。熊已經離去,鳥兒唱著歌。他沒看到任何能傷害他的事物。他察覺或感受不到任何危險。都市裡的夜晚潛伏著危險,因為夜裡會有危險,天黑後不可以在公園逗留。但這兒,那頭熊打量過他之後就離開了。再說,他滿腦子想的都是,樹莓滋味好好啊。

  滋味真好。又甜又營養,而他的身體是如此空虛。

  而且那頭熊等於表明了不介意分享,才會從他身旁離去。

  而且那樹莓的滋味真是好啊。 (2005-07-18)

本文節選自野人文化《手斧男孩

看完本文後有興趣購書的讀者有福了!2005年8月底以前可參加抽獎,獎品包括Clive背包、Eagle Creek腰包、《我的野人朋友》一書等,詳細活動辦法請見: http://www.sinobooks.com.tw/yeren/activity/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