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我們的島]

野生動物救援系列

作者:于立平 (公共電視記者)

  這是一個關於人與動物的故事,原本這個故事不應該開始,當人類慾望之手伸向原始叢林,牠們被迫在生與死之間掙扎,當這群年輕人遇上了這些動物,他們伸出了雙手來彌補缺憾,他們企圖在絕望中尋找一絲亮光,人與動物之間的愛恨情仇,該如何訴說?人與動物之間的故事,如果可以這樣開始……

  民國83年在野生動物保育法實施之後,農委會陸續查緝許多違法走私以及非法飼養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大部分的動物都送來屏科大的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目前這裡已收容了700多隻的動物,從爬蟲類、鳥類、哺乳類到靈長類,奇奇怪怪各式各樣的都有,照顧這些動物的幾乎清一色是2、30歲的年輕人,他們甘願放棄大企業的高薪,或是坐在辦公室的舒適工作,每天幫動物清洗籠舍、清洗糞便、餵食照顧、還幫牠們設計遊樂設施,甚至面對兇猛的獅子、老虎、黑熊等,還有相當大的危險性。

  從早期消極的收容動物,現在這群年輕的專業人員,在經驗累積成熟後,也組成野生動物隊,就像巡迴醫生一樣,到台灣各地為動物們服務,甚至這幾年更將專業技術輸出,前往東南亞地區,協助越南、泰國、柬埔寨、馬來西亞等國家設立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甚至為了讓這些動物享受自然的生活,他們開始嘗試將動物送回原產國或是尋求國際合作等,以實際的行動來為動物們尋求出路。

  今年他們前往越南Cat Tien 國家公園,進行一場跨國際的搶救黑熊行動,這些黑熊一直被圈養在小籠子裡,空間小到要轉個身或站起來都沒有辦法,身上沾滿了排泄物與食物殘渣,惡劣的環境不只讓牠們的身體健康出了問題,精神的緊迫讓牠們不由自主的晃動,甚至出現許多古怪與發狂的行為,台灣野生動物救援隊看到這樣的情形之後,決定幫牠們建造新家,雖然這個家不太大也不夠豪華,但是至少黑熊可以出來活動,也有新同伴可以玩耍,雖然牠們依舊是牢籠中的俘虜,但是牠們不再如此的卑微。

台灣野生動物救援隊幫亞洲黑熊做健康檢查 亞洲黑熊被關在無法轉身的小籠子裡 自由對他們來說是奢求 長期的監禁後讓亞洲黑熊身心嚴重受創

  這些黑熊被獵捕的目的,可能是為了食用或是引流熊膽汁,目前越南引流熊膽汁的產業,至少圈養有2500隻的野生熊,而越南政府正在擬定方案,公告禁止圈養熊引流膽汁的行為,預計將有200-400隻熊將會進入這個以Cat Tien國家公園為主體的救援體系,而屏科大野生動物救援隊,正持續協助越南以及其他東南亞國家設置動物收容中心以及動物照養的訓練,正當他們努力的往前踏出一小步,人們的消費行為卻可能將動物保育往後拉退了一大步。

  在越南胡志明市的華人街裡,各式野生動物的製品隨處可見,在越南一顆生熊膽叫價300元美金,1cc的熊膽汁約500元台幣,根據商家表示台灣與香港的觀光客是消費熊膽的最大宗客戶,近年來有許多越南當地人也開始購買價格比較便宜的熊膽汁食用,而在大陸更將熊膽汁製成一些化妝品、洗髮精等非必要的生活商品。就當有人享受著熊膽汁加工商品的同時,卻不知背後有許多野生熊付出相當大的生命代價。

台灣野生救援隊協助黑熊展開定群的新生活 去年12月,越南政府查緝12隻亞洲黑熊,捕捉的目的可能是引流熊膽汁

  除了食用的價值,許多動物卻是因為動物表演或寵物市場的需求,而被迫遠離森林,過著終身監禁的日子,在屏東的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裡,還住著16隻的紅毛猩猩,牠們各有不同的流浪故事,像患有憂鬱症的「弗斯特」命運就相當悲慘,第一次看到弗斯特是在高雄壽山的動物園,當時的牠住在陰暗髒亂狹小的地下室,十多年來能看到陽光的地方,只有一扇小小的窗戶,與糞便食物同住的弗斯特剛被搶救出來時,不但患有皰疹與B型肝炎,還有嚴重的憂鬱症,經過獸醫與照養員的耐心治療,弗斯特已經好了很多,只不過一看到陌生人仍會防備性的躲到休息室裡,緊張的探頭出來觀望。

紅毛猩猩原是婆羅洲熱帶雨林的主人,卻因為人類的一己之私,使得牠們被迫離開家園,開始流浪的歲月。 「帥哥」不但要玩拔河、喝易開罐飲料、還要會抽煙、穿上衣服戴上帽子,用小丑式的表演來取悅大家。 屏科大的野生動物救援隊麻醉「帥哥」後進行身體檢查。

  另一隻紅毛猩猩「帥哥」,曾是私人動物園的「主角明星」,7年多前遭到主人棄養之後,「帥哥」就被送來動物園,牠平常時只能安安靜靜的待在籠子,有時盪鞦韆、有時看著外面的世界,當遊客來參觀動物園時,「帥哥」就開始忙碌了起來,牠會跟遊客拔河、會喝易開罐飲料、會抽煙、還會穿上衣服戴上帽子,用小丑式的表演來取悅大家。在掌聲與譏笑聲中,「帥哥」原本住在熱帶雨林的身世,似乎被遺忘了。

年歲已大的老鱷魚,每天仍必須過著給遊客當椅子來坐的生活。  像弗斯特與帥哥這樣的動物故事還有很多很多,為了滿足好奇心,就將動物千里迢迢獵捕運送來台灣,等到養累了、膩了、無力負擔了,就將爛攤子交由政府承擔,而這些動物呢?牠沒有選擇權只能任人擺佈,有些每天做著丑角式的行為,只為了博君一笑,有些終日被關在小牢籠中奄奄一息,自由成為遙不可及的奢求。如果這些動物會說話,或許牠們會問「為什麼要把我們關在這裡呢」、「為什麼要把你們的快樂建立在我們的痛苦上」。

  野生動物救援行動仍在台灣以及東南亞地區持續進行著,這一群年輕人,正努力的用他們自己的方式,為這些落難的野生動物找一條生路。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