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來自石器時代的女孩]

我的故事

作者:莎賓娜˙庫格勒(Sabine Kuegler)
譯者:劉齊生

  我想講個故事,關於一個女孩子的故事,一個在別的時代裡長大的女孩,一個關於愛、恨、寬恕、殘暴和生活之美的故事。這是個真實故事,也是我的身世。

  那是十月初的一天,我17歲,穿著一條過於肥大的深色褲子、一件條紋毛衣和一雙半筒鞋。鞋子太小,讓我覺得腳都快被擠碎了。鞋子弄得我很痛,因為我之前很少穿鞋子。身上的外套看起來像是上世紀的式樣(也許還真的是呢),它是深藍色的,連帶一頂套頭帽。我要是把帽子戴上,就會蓋住我的眼睛。這些衣物都是別人送的。

  我凍僵了,全身發抖,手和耳朵都沒了知覺。我沒有穿內衣,也沒有戴手套,沒有圍巾或帽子。我已經忘了冬天應該穿什麼,我根本不識冬天。

  站在漢堡車站,寒風在月台上肆虐。我記不清當時是九點還是十點。他們把我送到火車站,吩咐我一些乘車事宜,還講了好些個數目字,然後就丟下我一人走了。好一會兒,我還真找到了月台,十四號月台。

  我背著一個背包,把它緊緊按在身上,還拿著一個行李箱,裡面也只有少得可憐的雜物。我手上攥著車票,又看了一眼這張票,我已經看了不下百次了,就想記住我的車廂號碼。

  我很緊張,神經繃得緊緊的,警惕地看著周圍的人,如果有人膽敢侵犯我,我隨時準備回擊。但好像沒有人注意到我。

  一切都那麼新奇、陌生、深不可測、充滿陷阱。廣播響起時,我的目光正隨著軌道延伸。四周太嘈雜了,我只能聽懂一點。我看著火車緩緩進站,它將帶我進入新的生活。我的眼睛愈睜愈大,因為今天,我十七歲時,才第一次看到一列真正的火車。

  它高速向我衝過來,我害怕地向後退了幾步。這列火車和我在書上看到的不一樣。沒有鮮花裝扮,也沒有從煙囪裡噴出的濃煙,顏色也不一樣。這列火車這麼大,這樣龐然,像是一隻從黑洞裡爬出來的長長的白蠕蟲。

  它停下時,所有人都像中了魔一樣開始上車。我一動也不動地站了幾秒鐘,一時間居然忘了寒冷,只是盯著面前這個巨大的車子。新奇和恐懼同時向我襲來。這時我看見眼前車廂邊的號碼。將它和我手中的車票比較,我發現號數不對。左看右看,火車長得見不到邊。我慌亂地向後面跑去。車廂上的號碼和我票上的還是不一樣。突然,聽到一聲尖銳的哨聲,我驚恐地四處張望,一個穿著制服的人舉著一根奇怪的棍子。驚駭之間,我明白車子要開了。我飛快地從離我最近的門跳上去,就在此時,火車開動了。

  我呆呆地站在車上,一時不知道該幹什麼。心臟狂跳不已,好似要爆裂一般。我發現有門可以通向一節節車廂。我向前跑去。我的頭上開始冒汗,我的目光儘量避免和陌生人接觸。車廂長得沒有盡頭,一個又一個。突然我來到了一節車廂,它看起來比我跑過的其他車廂要漂亮一些,這是一等車廂。這裡也到了盡頭。我的眼睛充盈著淚水。

  這時一個男人出現在我面前。我趕快把頭轉開,但他還是向我走來。他問我,是否需要幫助。我打量著他,他看起來三十七、八歲,著黑色西裝,褐色頭髮,淺藍色的眼睛。我給他看我的車票,問他這個號碼的車廂在哪裡。這時一個穿著制服的男人沿著過道走來。他瞟了一眼我的車票,面無表情地說我乘錯了車。我的心停止了,臉色蒼白。剪票員看出了我的恐懼,趕快安慰我,告訴我這次是個例外,有兩列火車,它們的目的地一樣。

  我壓抑著愈來愈強烈的恐懼感,問他該怎麼辦。他告訴我馬上就到站了,在那裡,我可以在同一條軌道上搭乘下一班火車。

  他檢查了藍眼睛男人的票後,就走開了。而那個男人一直都站在我旁邊。我看著剪票員走遠,感到喉嚨被一塊東西塞住,馬上又領受了無助和被出賣。我孤單單地和一個陌生白種人在一起,在一個昏暗的車廂裡,一個陌生的國度。為了搶走我的東西,他會強姦我、殺我,這樣的想法在我腦海裡縈繞不去。我所聽到的一切關於現代世界的危險故事現在都快要成為現實。我怎樣才能保護自己?我既沒有箭,也沒有弓和刀。

  陌生男人帶著同情的微笑問我,是否願意到他的車廂裡去等到下一個站。我搖搖頭,告訴他我寧願在過道裡站著。他又嘗試了一次,還特別強調在車廂裡要舒適得多。我現在敢肯定,他想對我下手。我說不,拿起行李逃進車廂之間的小小空間裡。他跟著我,問我從哪裡來。漢堡,我的聲音在顫抖。

  讓我感到輕鬆的是,火車開始慢下來了。我站在門邊,而那男人還在我身後。我請他走開。當火車停下來時,我想下車,但是門卻沒有打開。現在怎麼辦?應該按或者推什麼地方?我搖搖把手,但門卻紋絲不動。陌生人從我後面擠過來,轉了一下紅色把手,火車門開了。看見月台時,我感到一陣輕鬆。還有一步,我就逃離了危險。我很快地謝過他,快步邁了出去。

  門在我身後自動關上了。我還看得見車窗後陌生人黝黑的影子。環顧四周,只有我一個人,月台上沒有其他人。除了頭頂上幾盞燈光,四處一片黑暗。寒冷向我襲來。我又開始發抖,一種我以前不知道的痛楚。我的牙齒在打顫,我懷念熱帶雨林裡潮濕的炎熱和火辣的太陽。我不知道自己在哪裡,也不知道下班火車來後,我該怎麼辦。我會在這裡凍死嗎?

  感絕等了很長時間,火車才在我面前停下。我鬆了一口氣,這次甚至找到了正確車廂。上了車,看見一個空位,我想我可以像其他人一樣把行李箱放進過道邊上的格子裡。我把東西放下,雖然意識到從我座位上看不到行李,東西可能會被偷,但此時此刻已經無所謂了。我的腿已累得抬不起來,腳疼得要命,我已經疲憊不堪、頹喪茫然了。

  終於坐下後,我開始尋找安全帶,要捆住自己。我什麼也沒找到,旁邊的座位上也沒有。我發現,沒有人繫安全帶。我覺得不安全、危險,但這裡好像就是這樣。這是一個陌生的國家,我只是在理論上屬於這個國家。(待續)(2005-09-14)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