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生活環保-POPs]

台鹼安順廠 戴奧辛污染 居民的夢魘 消失的正義

編者前言:國際上管制持久性有機污染物(POPs)的《斯德哥爾摩公約》,5月2日至6日於烏拉圭舉行第一屆締約國大會。值此之際,國內民間團體發聲,為台鹼安順廠戴奧辛(12種公約禁用物質之一)污染受害者請命,在此刊出新聞稿全文,提供讀者對照。

作者:立法委員王昱婷國會辦公室

  您知道嗎?在阿扁的故鄉台南,有一個地方,居民每天活在預知死亡的恐懼中,卻遲遲等不到政府的道歉與賠償……。

  國民黨立法委員王昱婷、民進黨立法委員陳重信2日結合立院次團永續會、巾幗會與台南社區大學、看守台灣協會、蠻野心足協會、綠色陣線協會、主婦聯盟等環保團體,共同於立法院召開公聽會,揭發名列世界公害排行榜的「台南台鹼安順廠重金屬污染案」,直指政府「預謀性」的推卸責任,縱容本案污染行為人-經濟部國營會,並無視監察院92年9月通過的糾正案,漠視善後責任,造成當地無辜居民三代皆沈淪於過去政府「拚經濟」的惡果當中。享譽國際之日本研究水俁病專家、熊本學園大學原田正純教授,並於會中展示23位居住在台鹼安順廠附近的居民之頭髮汞含量的檢測報告,其中19位長期誤食重金屬污染水產養殖品的居民,其頭髮汞含量皆超過美國標準濃度1ppm;其中最高為12ppm,平均值為5.65 ppm,顯見當地居民深受重金屬污染毒害的嚴重程度,令人驚駭!

  立委王昱婷、陳重信與民間環保團體共同提出三大訴求:1.伸張正義-政府應儘速承認過去錯誤,主動重新認定經濟部為「污染行為人」進行國家賠償,2.全面整治-政府應儘速比照德國「魯爾工業區」、劃設整治專區,並納入民間團體監督機制,3.專案醫療-政府應針對所有潛在受害族群,擬定健康照護計畫,並編列預算、「專款專用」,避免排擠健保資源。

  公害事件主角:舊台鹼安順廠(今中石化台南廠),位於台南市安南區鹿耳門溪南側約1公里處。1942年,日本在此興建生產固鹼、鹽酸、液氯的工廠,也是日本海軍製造毒氣的工廠;1951年改名為台鹼安順廠;1971年,因為經濟因素關廠並與中石化公司合併。40年來,台鹼先後生產燒鹼、鹽酸、液氯和五氯酚,如今留下的是:汞、五氯酚與戴奧辛等有毒廢棄物。

  日籍原田正純教授表示,當初日本水俁灣因為被排放含有大量甲基汞的廢水,致長期食用當地漁產的數千位居民因甲基汞中毒而罹患一種後來被稱為水俁病的怪病,其病徵一般而言主要有精神呆滯、流口水、斜視、身體畸型、營養吸收障礙、運動能力障礙;輕者口齒不清、步履蹣跚、手足變形,重者神經失常,或酣睡,或興奮,身體彎弓高叫,直至死亡。而甲基汞對胎兒的傷害尤烈。透過動物實驗證實,甲基汞中毒會透過胎盤傷害胎兒大腦組織,造成胎兒性水俁病。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於2002年12月發表的「全球汞評估報告」(Global Mecury Assessment),只要母親的頭髮汞含量超過10ppm,或者臍帶血汞含量超過58ppm,就會對胎兒的腦神經發育造成嚴重影響。

  日籍原田正純教授指出,他去年來台參加由台南社區大學、看守台灣協會、以及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共同舉辦的台日環境論壇時,曾到當地看過台鹼安順廠後,認為問題比日本嚴重而複雜,因為戴奧辛、五氯酚及汞等污染在同一起點發生,加上汞與戴奧辛污染易累積在體內,未來恐將垂直傳染給下一代,尤其是於胎兒或年幼時暴露於汞污染的族群。

  台南社區大學黃煥彰教授表示,台鹼安順廠污染場址的土壤中戴奧辛含量檢測值有高達1,410,000 pg-TEQ/g者,為管制標準的1,410倍,而土壤中汞含量檢測值也有高達9,550ppm者,為管制標準的477.5倍,污染情形之嚴重,舉世罕見。當初經濟部縱容其所掌管的台鹼安順廠任意棄置有害廢棄物,排放有毒廢水,造成當地環境受到嚴重污染,並透過食物鏈傷害人民健康;更令人髮指的是,經濟部在民國70年底時即已知悉海水貯水池中的魚類受到嚴重的汞污染,卻未對當地居民提出任何警告,也未採取任何管制措施,而是緊急命令台鹼安順廠關廠併入由中油公司持股96.6%的中石化公司,而任民眾繼續食用受到汞與戴奧辛污染的魚類20餘年。在中石化於民國80年轉民營後,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中油公司又陸續出脫中石化持股,並於監察院行文糾正經濟部後,大舉拋售手中持股,企圖迴避整治責任。一個民主社會的公家機關竟然如此卑鄙下流,欺淩無辜百姓至此,真是天地難容!時至今日,其仍大辣辣地高喊拼經濟,並在京都議定書生效前,趕緊核准台塑大煉鋼廠與中油八輕這種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的產業落腳雲林離島工業園區,完全置環境負荷於不顧,如此低劣的拼經濟,惡果由誰承擔?人民還能不覺醒嗎?

  看守台灣協會執行長鄭益明認為,由台鹼安順廠的案例,可看出政府完全置人民的食品安全與身體健康於不顧。從民國70年起台灣省水污染防治所從海水貯水池檢測到一批汞含量超過可食用界限的吳郭魚起,陸續有學者測到貯水池的魚戴奧辛含量過高,但政府從未建立機制警告當地民眾不要食用受污染的魚類,並採取管制措施避免民眾接觸污染源。直到當台鹼污染情形曝光而不得不於民國91年宣告為污染控制場址時,已晚了20餘年。另外,在發現當地民眾血中戴奧辛濃度過高後,並未對所有潛在受害族群進行全面的調查,了解到底有哪些人受到傷害;當地民眾有2000多位,卻僅有50餘名有接受血脂戴奧辛檢查。僅是確認居民血液中的汞含量,是不足的,因為根據原田正純教授提供的檢測數據,兩者不見得是正相關;而僅在當地設置照護站,進行簡單的健康檢查,追蹤紀錄疾病,更是不足的,因為即使外表健康的人,亦可能含有過高的戴奧辛與汞含量,並透過胎盤而影響到下一代;故唯有確認這些潛在受害族群血液中的戴奧辛與汞含量,才能給予適當的提醒,預防悲劇的發生,並擬定適當的健康照護計畫。

  綠色陣線協會執行長吳東傑指出,當初日本新瀉市在發現水俁病案例並確認污染源後,立即針對所有潛在受害族群進行毛髮汞含量的檢測,並依檢測數據警告毛髮汞含量超過安全值的婦女不要產下可能已罹煥水俁病的孩子,結果新瀉後來證實為胎兒性水俁病的病例只有一例,此種預防做法,足供政府效法。

  蠻野心足協會理事長文魯賓說,目前環保署是依據「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的規定,認定中石化公司是污染行為人。然經濟部在台鹼安順廠於民國71年關廠前,即對於該廠污染的嚴重性,早已知悉甚詳,但並未督促該廠依60年代即發布施行之廢棄物清理法、農藥工廠設廠標準等相關法令切實執行,任令該廠隨意排放廢水及棄置有害事業廢棄物,肇致嚴重污染環境。因此,經濟部的行為顯屬「容許」非法排放、洩漏、灌注或棄置污染物,且未依法令之規定清除污染物,故符合土污法第二條所定義之「污染行為人」。 此外,基於污染者付費原則,經濟部亦屬於污染行為人。台鹼安順廠在生產最巔峰的時期,屬國營事業型態,而經濟部依法令直接管理或透過中油、中石化之控股關係,對於當時台鹼安順廠之生產、設立、改組、撤銷,有絕對之主導權;且經濟部亦因該廠之設置、生產、運作,而獲有實際利益,然而這些經濟利益是犧牲了台灣的環境與民眾的健康所換取的,故依據從污染行為中獲利者應負責之原則,經濟部自應同列為污染行為人。

  立委王昱婷表示,經濟部20多年前就知道卻隱瞞不報,也未採取防範措施,導致附近十多戶長期食用蓄水池內水產品的居民血液中戴奧辛含量一再飆高;92年9月,監察院通過糾正經濟部,但監察院糾正後,經濟部卻將責任推給中石化。王昱婷亦指出,從台鹼股權變更看,民國35年經濟部有60%持股,56年中油100%持股,72年併入中石化公司,中油仍持有中石化96.6%持股,可見經濟部國營會沒有推卸責任的空間。污染案爆發至今,看不到經濟部出面關心當地居民,也沒有提出改善措施。讓人不禁質疑政府是否「預謀性」的推卸責任?

  王昱婷指出,大規模的污染整治,取決於政府的「魄力」與「決心」!位於德國北部的魯爾工業區,整個工業區占地800平方公里,涵蓋了恩瑟爾河流域,被開發成採礦、煉鋼、軍火製造以及化學工業的超級工業區;隨著知識經濟的興起,魯爾工業面臨頹敗的宿命,留下嚴重污染的土壤與惡臭劇毒的河川。自1989年起,德國啟動「魯爾工業區」整治計畫,以10年時間、花費800億元台幣,將破敗的魯爾區重新營造為綠蔭環繞的高科技產業園區;另自1991年起,連續25年、編列1,400億元台幣預算,於區內重新建造污水處理站、下水道、生態復育等。

  王昱婷認為,儘管目前環保署與台南市政府已開始著手進行場址的污染流佈範圍調查及二等九號道路的污染緊急移除工作;環保署雖已編列了7,000萬元清理費用,但依據美國有害廢棄物清理20年來的經驗,持續在台鹼清理的經費恐怕將是百倍、千倍於上述數字,後續所需之整治經費預估將耗費數十億元。再加上對附近居民的身體健康照護與賠償數額,相信這筆龐大金額的支出,是政府當初始料未及的,而此亦是政府犧牲環境換取短期經濟利益的嚴重代價。因此,她呼籲政府應以公權力誠實地面對與解決問題,主動重新認定肇致這一切的經濟部為污染行為人,使其負起污染整治與健康照護責任,俾使能習得教訓不再以犧牲環境來發展經濟,還給這片土地及無辜人民一個遲來的正義與公道。(新聞稿發布日期:2005-05-02)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