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中國新聞-生活環境]

吃月餅還是吃包裝? 港人今年生產5千多萬件月餅包裝

本報訊

中秋送禮,體面之餘,也別忘了關心環保。  月餅禮盒過度包裝的問題在香港也引起環保團體重視。香港最大的環保團體之一「香港地球之友」發現,在今年,香港消費者平均每買一盒月餅,便平均獲月餅商奉送14.6件包裝,這些包裝大部份均無法分解或未被回收使用,最終變成包裝垃圾。他們根據民意調查發現,95%的香港市民支持回收月餅罐,希望政府設立回收管道;而面對月餅禮盒包裝浮濫的問題,他們也呼籲當局儘速推動《包裝法》立法,以因應這類佔20%都市固體廢棄物的包裝垃圾。

  香港地球之友並將在10月6日發起「月餅罐骨牌陣」活動,由來自幼稚園、中小學與企業的參與團體,以3000個月餅罐堆砌出具環保主題的骨牌陣,最後由與會貴賓推倒,展現推倒禮品包裝垃圾的意義,並讓大眾親眼目睹到這偌大的骨牌陣,原來只佔每年月餅罐丟棄總量的千分之一。

去除包裝後的月餅。羊毛出在羊身上,包裝材料的成本仍是著落在消費者身上。  為了喚起香港市民對此議題的重視,香港地球之友「常哦行動」小組,調查市售月餅的包裝現況。他們發現,月餅商今年生產400萬盒月餅之餘,同時製造了5840多萬件的包裝物件,其中大部分包裝物件最終都變成垃圾,徒增香港的垃圾處理壓力。香港地球之友總幹事吳方笑薇表示:「大家吃月餅歡度中秋佳節,而非吃月餅包裝,應該少買過度包裝的產品。」

  「常哦」是「嫦娥」的廣東話諧音。也有是「經常叮嚀」、「日哦夜哦」的意思。香港地球之友的「常哦行動」,是要經常「哦」月餅生產商履行生產者責任,帶頭減用過度包裝、回收月餅盒;「哦」政府建立建全的回收系統;「哦」消費者拒買過度包裝的月餅產品,並配合回收月餅罐。

  香港地球之友另於25日公佈「常哦行動」小組的民意調查結果,他們發現,今年中秋,每戶香港家庭平均會吃1.6盒月餅,而有家庭甚至會吃多達10盒。然而,在缺乏回收系統下,有4成的受訪家庭去年把月餅罐扔掉,這相當於160萬個月餅罐。不過,他們也發現,香港市民其實已普遍養成回收的習慣,67.6%的受訪者表示過去3個月有回收過報紙或舊衣服。如果住處附近有回收月餅罐活動,有多達95%的受訪者願意支持。因此,他們敦促香港政府應儘速設立回收管道,以免寶貴的資源只有白白浪費。(2004-09-28)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