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新聞短評]

拒絕「死於無知」

作者:林佳穎(台灣環境訊協會)

2005-10-16~10-22

  10月7日,環保署發布今年度執行廢棄物焚化爐戴奧辛排放稽查專案的結果。在選定13座曾檢測出排氣戴奧辛不符排放標準者進行檢測後,發現台中榮總醫療焚化爐排放戴奧辛為10.8ng-TEQ/Nm3,是標準值0.5ng-TEQ/Nm3的20倍,情節重大,危害公共健康,勒令停工。

  約莫是四五年前,我第一次知道原來環境中有一類叫做「戴奧辛」的毒物。

  戴奧辛在自然界中原本就存在,主要是因為火山爆發以及森林火災所產生。然而現在環境中戴奧辛最主要的來源,是某些工業製程的副產物及廢棄物。另外最糟糕的是焚化爐垃圾不完全燃燒時,隨著廢氣飄散的飛灰,以及垃圾燃燒後殘餘的底灰,或叫底渣。

  我這才了解,原來燒垃圾的惡臭,可能不只是惡臭而已。當惡臭散去,看不見的戴奧辛,有可能漂浮在空氣中進入呼吸道,沉降在蔬果植物上,或落在水體中。我可能摸到,吃到。

  當「世紀之毒」的戴奧辛被釋放到環境裡,會存在空氣、土壤、水、底泥中,隨著水循環、食物鏈到處流布。微量的戴奧辛透過食物鏈,不斷累積,高脂肪的牛奶、肉類、魚類等,是戴奧辛的高危險群。如果不幸吃到了戴奧辛污染的食物,當體內濃度累積到某個程度之後,會產生病變及異常,包括皮膚氯痤瘡、長斑、影響免疫系統、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生殖機能、引發某些種類的癌症。

  早在1999年六月,WHO已發布這些關於戴奧辛對人體健康影響的報告。戴奧辛被歸類為是「已知的致癌物質」。WHO並呼籲各國政府應該持續檢測食物中的戴奧辛含量,而且應該採取行動保護人民健康。

  在台灣,過去焚化爐灰渣被歸類為一般事業廢棄物可以直接掩埋,直到近兩三年,在立法院及環保團體合作促成修法之後,才強制規定必須經過一定程序,將戴奧辛固化穩定,才能送進掩埋場。然而飄散在空中的飛灰,進入食物鏈的戴奧辛,卻仍像是不定點不定時的炸彈。一餐吃一點,一天吃一點,不知不覺地微量累積,戴奧辛致病就好像是零存整付一樣。很多時候,當戴奧辛過量致病時,也不一定就能認定戴奧辛就是關鍵病因。

  在了解戴奧辛頑強的毒害後,焚化爐附近居民的處境更令人不忍。當焚化爐興建或營運期間遇到居民抗爭,政府或廠方總選擇發放回饋金,或是興建回饋設施作為因應:興建公園、游泳池、活動中心、托兒所、幼稚園、環境綠美化、或是自行車道等。回饋設施雖然可以敦親睦鄰,實際上則轉移了問題焦點。當回饋金領完、設施興建完工之後,戴奧辛並不會因此而消失,病變跟異常也不會因此消失。

  這次榮總被檢驗出戴奧辛高過標準價值20倍,沒有人知道在這之前,居民已經被慢性毒殺了多久。有幾天、幾十天、還是幾百天。醫界有句話說:「死於無知是最大的悲哀」。戴奧辛的產生,牽涉到焚化爐設備、操作技術、營運控管等實質面的問題。若要消除民眾的疑慮,應該將重點放在污染物的控制,及時公布最新的排放物質檢測結果,甚至擬定戴奧辛排放過量之緊急應變措施等。當全世界已認定戴奧辛為「世紀之毒」,我們更該用更科學、更謹慎負責的態度來看待其他上百座焚化爐,全面建構監測及防護措施。落實這些基礎工作,不只是場方單方面責任,也是地方居民守護自己生命健康,拒絕死於無知的基本權利。(2005-10-22)

本文同步刊登於第208期《Taiwan News財經•文化周刊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