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永續發展]

環境日求生存 全國各地自救組織串連大遊行

 報導:苦勞網

「605我要活下去」環保團體大遊行  口口聲聲永續台灣的執政者,真正聽到嗎?在乎嗎?6月5日環境日,台北街頭聚集來自全台各縣市地方的環保自救組織,共同組織將近兩千人的隊伍,從中正紀念堂出發,高舉以「我要活下去」為訴求,展開環境日遊行活動。

  這個活動主要由台灣環保聯盟、生態學會、主婦聯盟和蠻野心族生態協會等環保團體發起。活動前,發起團體以尋找「環境難民」號召全台各地方因不當開發導致環境受害的自救組織,共同於605環境日當天集結於台北街頭,串連彼此,向蠻橫施政的執政者發出怒吼。

  官方將在下星期舉行全國能源會議,「趕在這各週末舉辦大遊行,主要為了民進黨政府『嗆聲』,展現基層人民抗爭力量」擔任遊行總指揮的現任雲林縣環保聯盟理事長張子見不諱言表示。

  生態學會秘書長陳秉亨則認為,觀察台灣環保運動現實,單一地方反開發或污染抗爭的議題,很難期待大眾願意深入檢討環境問題,「結合各方在地人民組織,共同發聲,是必要的。」此外,陳秉亨更挑明說,民進黨政府執政五年,台灣環境受創更深,「民進黨早就被環保團體看破手腳,再也不能假環保之名,騙人民的選票」,由陳秉亨一手編導的「屁屁俠打敗3P黨(藍黨、綠黨、錢黨)』捍衛環境行動劇,明白表現出環保工作者與學生對民進黨偽善執政的深務痛絕。

  605遊行隊伍中包含了這一、二十個自救組織,包括來自高雄的後勁環保工作室、台南東山鄉反掩埋場自救會、反台塑大煉鋼廠的台西蚵農自救會、反開發大飯店的邵族部落、苗栗龍昇反掩埋場自救會等等;當然,台北人也沒有缺席,例如反北投纜車社區、新店安坑反掩埋場大聯盟;此外更有遠自花蓮、金門離島的社區環境組織,以及來台參與非核論壇的日本反核人士。人們不分東西南北中,紛紛集結台北街頭憤慨地控訴當權者如何蠻橫搞開發,圖利特定集團,糟蹋在地基層人民生存。從平原到山林到海岸,無論農村、漁村或原住民部落,自然土地環境一再淪陷,與其相生共存的人民更遭受生存的威脅。

  趕在能源會議前舉辦大遊行,主辦單位相關籌備均多有不及,加上原先計畫遊行路線與警方產生「認知差異」,隊伍得繞路而行,許多來自農村漁村的老先生老太太也被迫頂著大太陽拖著身子多走了一個多小時。隊伍抵達終點凱達格蘭後不久,警方又開始以申請時間截止為由,開始舉牌警告。總指揮只得要求各組織代表將當地災情報告與訴求縮短成兩分鐘。(2005-06-07)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