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

反焚化全球行動日 環保團體要求停建竹南竹北焚化廠

本報訊

  昨(7)日是反廢棄物與焚化的全球行動日,即日起全球各地將有超過200個公民團體與社區組織,一起站出來要求各國政府淘汰焚化爐,並尋求零廢棄的解決之道。台灣數個環保團體也共同發表聲明,要求停建竹南、竹北兩座焚化廠,並呼籲政府與民眾嚴肅面對廢棄物的問題,以源頭減量減毒、分類回收、再使用與再利用的方式,來達到零廢棄以及資源的永續循環,讓台灣狹小的土地免於廢棄物與毒物的沉重負擔。

  發起本活動的環保團體包括:看守台灣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色陣線協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美濃愛鄉協進會、美濃環保聯盟、台灣環保聯盟、以及台灣反焚化爐聯盟下來自全國各地的環保團體、社區組織、與個人。

  台灣環盟會長陳椒華指出,環保團體對於環保署執行廢棄物減量的成效雖不盡滿意,但垃圾量成長的確有趨緩,甚至逐年減少,這已造成許多縣市焚化爐面臨垃圾不夠燒的困境,未來將有更多事業廢棄物進入焚化爐內處理,令人感到憂心。她指出,有鑑於近年來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到處設置,嚴重破壞生態環境,而焚化爐則產出更大的污染,最根本的方法就是源頭減量、有效管理。

  是反廢棄物與焚化的全球行動日是由「全球反焚化爐聯盟」(或稱全球焚化爐替代方案聯盟,簡稱GAIA)所發起,今年已是第四年舉辦。GAIA是由來自全球77個國家的500個非營利組織與個人所組成。GAIA成員有鑒於污染與沒有效率的生產過程以及不當的廢棄物處置方式,對有限的地球資源、脆弱的生態系、以及人類與其他萬物健康的威脅,而於2000年在南非約翰尼斯堡組成這個國際聯盟,誓言推行零廢棄,淘汰焚化與掩埋的行為。

  GAIA的共同召集人Manny Calonzo說:「如果我們要回復這個柔弱地球以及生於斯的所有人們的健康,減少廢棄物與毒物必須是在地與全球的首要任務。提倡零廢棄的永續方案,其好處很多,不僅可以保護母乳免受毒性物質的污染,亦可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事實上,焚化爐是癌症的製造工廠,其排放了數百種的污染物,包括戴奧辛與重金屬,而導致癌症、生殖與發育異常、免疫系統異常等。在已生效的斯德哥爾摩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公約中,已確認焚化爐是戴奧辛的主要來源,並要求各國政府擬定對策,使戴奧辛與其他也是由焚化所產生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能夠持續減量以至於完全消除。」

  由於焚化爐需要一定量以上的垃圾,才能維持正常的運轉,因此只要有焚化爐,便與廢棄物減量的既定政策相矛盾。看守台灣表示,我國目前既有焚化爐的處理容量已遠遠超過廢棄物清運量,卻還有竹南、竹北兩座焚化廠在繼續興建,且場址所在地的生態環境均是十分寶貴。比如竹北廠附近有全國唯二的平地原生林,以及北台最大的烏魚養殖場;竹南廠位在河海交會的溼地上,並且是紫斑蝶最大的棲息地。

  環保團體認為,造價動輒二、三十億的焚化爐,涉及龐大的工程利益,已成為罪惡的淵藪。目前已有林內廠與台東廠等以BOO模式推動、由達和子公司負責興建的焚化廠,因涉及賄賂貪污,而正由檢察官調查或起訴中,那麼,竹南與竹北廠會不會也有問題?他們發現,竹南廠的報價書中,廠商中鼎公司對於每公噸售電收入明顯低估,只有130元,而同樣由其興建營運的台中縣烏日廠,每公噸售電收入報價更只有100元,實際的營運資料卻顯示,烏日廠每公噸售電收入高達七百多元,「明顯報價不實」,這使得政府與納稅人每公噸垃圾必須多付出400元-600元以上。而同意這種價碼的縣政府不是有虧職守,就是故意圖利廠商。竹北廠也有類似的問題,每公噸售電收入僅報價250元,但是營運中的焚化廠的售電收入一般每公噸都有500元以上。檢調單位應該針對這兩廠深入追查是否有不法事實。

  因此,環保團體呼籲,行政院與環保署,應該儘速宣布停止竹南與竹北廠的興建,避免未來必須為這種報價不實、環評草率的焚化廠,付出更大的代價。

  環保團體指出,只要能掌握原則,零廢棄並不難。目前回收率超過50%以上的城市比比皆是,更有接近90%者,已可稱為零廢棄社區,如開羅與紐西蘭的奧波提基區。這兩個不同文化、不同經濟發展水準的城市,各有不同的手段來達成零廢棄。而印度德里南部一個人口稠密的社區Sarita Vihar,在詳實的規劃後,只花半年就達成零廢棄的目標。(2005-09-08)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