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生活環境]

水銀溫度計將逐步禁限用

本報訊

   感冒發燒時,你都怎麼量體溫呢?很多人小時候應該都有這種經驗,發燒時媽媽會拿出一支玻璃棒,要你夾在腋下,幾分鐘之後,就可以量出你的體溫了。這根玻璃棒,就是很常見的水銀溫度計,因為體積輕巧,價格又便宜,是很多家庭都有的醫療用品。但這麼方便的水銀溫度計,卻隱藏著潛在的毒性與危害。因此,環保署目前正規劃逐步淘汰使用,不僅符合國際潮流,也確保人體與環境健康。

  水銀是汞的別名,它是一種液態的金屬,能跟許多種金屬形成汞齊合金。日常生活中,除了溫度計之外,我們天天見到的日光燈、螢光燈、電池、以及血壓計,裡頭也都含有汞。

  汞在室溫下會不斷釋放汞蒸氣,由於汞蒸氣比水更容易溶於人體的血漿、血紅素及血球中,如果短時間內曝露在高濃度的汞中,會引發間質性肺炎,並造成永久性的肺功能傷害。如果是長期曝露,則容易造成人體四肢不自主的抖動及行為人格上的改變。倘若不慎誤食大量的無機汞,會引起腸胃道黏膜傷害大量出血,也會傷害腎臟,造成急性腎衰竭;長期食入低劑量的無機汞,則會發生慢性間質性腎炎,導致尿毒症的發生。

  因為汞是這麼的「毒」,因此,環保署已在上月28日發出公告,宣布將逐步禁止與限制製造含汞溫度計及血壓計。

  環保署表示,含汞體溫計及血壓計逐步減少使用、甚至禁用,已是目前的國際趨勢。在美國,已有13個州禁止含汞體溫計之販賣或製造;美國國會也剛通過禁止銷售水銀體溫計。在歐洲的丹麥、荷蘭等國,已限制含汞體溫計的使用,法國、英國則規定不得生產和使用玻璃體溫計。歐盟委員會也決定,從2005年起以後的4年內,水銀溫度計將逐步限用,並從2011年起禁止水銀溫度計的出口。

  目前市面上的體溫計,可以分為含汞、酒精及電子式三種。其中含汞體溫計每年約銷售8萬支,因為使用上比較麻煩,現在一般大眾比較少使用,目前以醫療機構提供病患使用為主。至於血壓計,則分含汞、電子式兩種。含汞血壓計因為使用時需要技巧,目前也多為醫療機構在使用,每年約2萬支。由於只有含汞血壓計有校正標準,醫療機構目前仍有使用需求。

  針對含汞體溫計與血壓計的禁限用,環保署曾兩次邀集製造、輸入業者及醫療院所研商回收問題,並請各醫療院所配合不提供含汞溫度計,及加強回收工作。至於一般家用的含汞體溫計及血壓計,民眾多因玻璃管柱破裂損壞才丟棄,可能無法採回收方式減少汞污染。

  環保署初步規劃,禁限用政策將朝向全面禁止製造、輸入及販賣含汞體溫計;含汞血壓計初期限制不准售予一般民眾,但醫療院所則不受限。因此,民眾在選用溫度計與血壓計時,最好選擇不含汞的儀器。環保署也希望透過「逐步限汞、最終禁汞」的政策,能大幅減少汞的潛在危害,營造更安全的生活環境。(2005-11-03)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