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環境新聞特刊-2003台灣十大環境議題前瞻]

黑面琵鷺 前瞻:黑面琵鷺肉毒桿菌死亡紀事之後 如何化危機為轉機

環境資訊協會策劃 http://e-info.org.tw

深深被國內外愛鳥人士所期待的台南縣七股鄉黑面琵鷺保護區及重要棲息地,總面積634公頃。其中300公頃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02年11月1日核定劃設為保護區。正當大家滿懷期待的迎接一波又一波的黑琵到來,卻發生肉毒桿菌中毒死亡事件,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死了70多隻,佔了在台渡冬數量十分之一,對數量不多且已瀕臨滅絕的黑面琵鷺而言,無疑是個雪上加霜的惡耗。更令人不敢掉以輕心的是,從世界各地的案例顯示,肉毒桿菌中毒事件在同一肇事地點重演的機率很高。為了避免再次出現相同的悲劇,台南縣市政府、當地民間保育團體以及其他關心黑面琵鷺的國外組織,今年勢必要攜手合作才行。如何將危機化為轉機,2003年將成為最關鍵的一年。

跨國研究黑面琵鷺 歷經波折只為牠

  黑面琵鷺在台灣最早的記錄是在1863年(清朝),由史溫侯(Swinhoe)在淡水河口觀察到。但直到1849年才在日本被鑑定與命名,是全世界6種琵鷺中最晚被命名,也是體型最小的。一直到愛鳥人士郭東輝與郭忠誠在1989年1月22日早上,將在曾文溪口北岸觀測到130隻黑面琵鷺的記錄送到亞洲濕地水鳥調查報告中,在台灣度冬的黑面琵鷺才正式曝光於國際。緊接著,於1992年,師大生物系王穎教授才帶領台南市鳥會開始進行黑面琵鷺之研究調查。在1996年冬季開始以無線電發報器來追縱黑面琵鷺在台南縣的活動情形。1998年王穎教授再次帶領台灣黑面琵鷺研究團隊參與亞洲鳥盟所發起的跨國衛星追蹤計畫,於2月19日成功野放繫上衛星發報器的黑面琵鷺Lucky7,成為全世界黑面琵鷺第一個跨國性追蹤的研究案例。

  但是,由於部份喜好攝影的愛鳥人士,認為黑面琵鷺的繫放研究工作,有導致黑面琵鷺受傷的可能,在向農委會陳情抗議後,導致近年來黑面琵鷺的研究工作因而停頓。但在經過此一死亡事件後,政府投入了5千萬左右的經費在黑面琵鷺的保育工作上,雖然大半是投入在教育解說中心的硬體建設,但對於黑面琵鷺的相關研究計畫,至少再次往前跨了一步。

肉毒桿菌中毒 國內外民間團體、政府、學者集結展新局

  從其他國家的案例得知,在野外因為肉毒桿菌導致鳥類致死的數量往往都數以萬計。一方面因為死亡的鳥類多為數量仍然相當多的水鳥,另一方面也因為歐美地廣人稀,人為救助的可及性很低。因此,多以自然的事件來看待之。與國外的案例相比較,台灣這次黑面琵鷺中毒死亡的數量,可說是小巫見大巫。最重要的就是因為民間許多黑面琵鷺的守護者,由於長時間的觀察,才能夠在第一時間發現異狀,及時反應給台南縣府。在縣府尚未確認原因並提出對策之前,這些關心黑面琵鷺的朋友們,早已各自展開各種可能的防範工作,包含發動志工巡邏當地,撿拾鳥屍,與周邊魚塭的死魚,以減少各種可能感染的途徑。最後,在國內外保育人士的努力,縣府才獲得美國地質署(U.S. Geological Survey)伸出援手,獲贈血清,挽回了幾隻黑面琵鷺的性命,讓大家鬆了一口氣。如同台南縣長蘇煥智所言,這次事件的處理經過是中央與地方政府,以及民間團體與學者通力合作的正面經驗。無疑的,民間保育團體在這次黑琵事件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雖然經過這次事件,台南縣市政府與民間團體的互動關係有較明顯的改善,藉機建立良好的溝通管道,與因應保育危機的應變規範,將成為今年冬天黑面琵鷺再來之前的重點工作。各單位之間的合作,雖有共識,但是缺乏具備整合能力的管理人才亦是保育工作長期以來的弱點。在未能解決人才問題之前,暫且只能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經驗來學習,加強彼此溝通的耐性與韌性。

七股機場惹紛爭 肉毒桿菌將再來

  但在黑面琵鷺中毒死亡事件暫告一段落之時,蘇煥智縣長強力推動的七股國際機場,卻為黑面琵鷺保育工作投下了一顆炸彈。離黑面琵鷺保護區不遠的國際機場,將對棲地造成直接的破壞,未來飛機起降時對黑面琵鷺的干擾以及潛在的飛安問題,都會影響黑面琵鷺的保育。此舉,也傷害了原先支持蘇煥智縣長的保育人士,對縣府的信任也將大幅度降低。保育團體基於保護黑面琵鷺的立場,必然會反對蘇煥智縣長七股國際機場的政策,雙方在國際機場的對立與緊張關係,除非獲得妥善的解決,否則將難有良好的互動。在這種互信關係不良的情況下,將嚴重削弱保護黑面琵鷺的力量,更難預防黑面琵鷺中毒再次發生。2003年對黑皮及黑皮家族而言,很可能不會是很happy的一年。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