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環境新聞特刊-2005台灣十大環境議題前瞻]

氣候變遷 前瞻(附件):各國排放交易市場執行機制

資料匯整:劉彥蘭 (台大地理所研究生)

英國排放交易制(UK Emissions Trading Group, ETG)

  英國為了減少碳排放,則必須避免能耗型的經濟增長方式,英國政府2001年提出溫室氣體排放交易機制,於2002年正式啟動。英國的排放交易制的運作方式屬於配額交易市場模式,是將所有志願參加的企業作為一個整體,擬定一個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總目標,然後規定每個企業的排放配額。

  當企業採取有效措施把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到限定的最高排放量以下,則可將未用完的排放配額出售給參與這一機制的其他企業,也可以將剩餘的配額存起來作為未來的備用。

歐盟排放交易計畫( EU Emissions Trading Scheme, ETS)

  2005年1月,歐盟排放交易計畫(ETS)啟動,從而將形成一個允許歐盟所有25個成員國對其碳排放指標進行交易的市場。所有的眼睛都在看著這樣一個市場在財政上是否會取得成功,是否會真正幫助減少污染物的總排放量。

  歐洲委員會的排放交易計畫實施的期間在2005 年至2012 年,涵蓋範圍包括整個歐洲約 6000 家工廠,如精鍊廠、發電廠及水泥製造廠等。這些工廠目前每年已加總的 CO2排放量超過 5 億公噸。所以每一間工廠將被該國政府分配到可交易的排放配額,1 單位配額等於 1 公噸的CO2排放量。而在每一個承諾年終止前,每一間工廠將必須持有等於或大於其排放量的配額,或面對金錢上的處罰。同時在整年之中各工廠的排放量如少於其排放目標時,將能夠出售其配額,以供排放量多於該公司排放目標之公司購買。 歐盟排放交易計畫的參與者的對象可分為一般及經督議定書的締約國兩類,兩類的基線核准程序( Baseline Verification Process)不同,在認證制度上結合ISO 14001與 9001環保體系認證,是一套非常周詳的制度,直得後續深入討論。

美國:芝加哥氣候交易所

  芝加哥排放交易市場 (CCX®)為全球首度由企業發起,橫跨北美的企業與都市間的自願性參與溫室氣體排放權交易組織,CCX以美國、加拿大及墨西哥跨國與多單位市場所自行規範交易(self-regulatory exchange)管理碳排放管制的組織。

  CCX 成立於2003年1月中旬,由十多家美國大公司達成協定,同意作為創始成員參與「芝加哥氣候交易所」的交易會員,透過買賣溫室氣體排放指標來達到減少排放量的目的。芝加哥氣候交易所成立的重大意義是開啟美國溫室氣體排放交易計劃正式啟動的先例。

  芝加哥氣候交易所成員皆志願加入排放上限與交易排放(cap-and-trade)的計畫,其成員來自汽車、化工、電力、電子、製藥、、半導體、紙業及木製工業等多個行業,其中包括杜邦、福特、摩托羅拉等大企業,除此之外,芝加哥市及墨西哥市也宣佈自願成為CCX的交易會員。

  CCX的市場交易貨幣單位元元元為減量信用(credit for reductions)會員間能自行進行買賣 使企業在符合成本效益下達成的排放減量的目的,然芝加哥排放交易所的彈性機制範圍包括1.排放交易機制與 2.排放補償機制。 參與CCX的單位優先享有排放補償(Emission Offsets) 的資格,稱之為即早信用交易行動(Exchange Early Action Credits),各會員透過參與如掩埋場消除甲烷、森林碳儲存、與林地生質能源等種類的補償機制可獲得信用額度。目前CCX所執行的排放補償(Emission Offsets)計畫包括:

•美國掩埋場消除甲烷氣體計畫;
•美國農地土壤消除甲烷氣體計畫; 美國森林碳儲存計畫;
•美國農地碳儲存計畫;
•巴西地區之林地再生能源、生質燃料與消除掩埋場甲烷氣體計畫。

  芝加哥氣候交易所的溫室氣體排放交易種類包括二氧化碳(CO2)、甲烷(CH4)、氧化亞氮(N2O)、氟氫碳化物(HFCs)、全氟化物( PFCs)及六氟化硫 (SF6),最終均轉成CO2當量。交易價格方面,從2003年12月至2004年12月底每公噸(Per metric ton of CO2)交易價不斷變動,以2004年3月的0.71最低,而至2004年12月最高約1.68至1.71美元間,與歐洲碳交易市場每公噸3.65歐元至9歐元間有一大截價差。

附圖1:CCX 自2003年12月至2004年12月交易價格變動趨勢(資料來源:CCX)

芝加哥氣候交易所的交易成本與監督機制(Monitoring and enforcement)

  芝加哥氣候交易所減量策略為計畫性的逐年減量計畫,CCX時程規劃(Pilot Market Time Period):2003~2006年,所有的成員均承諾在這四年間,各成員必須個別將溫室氣體排放減少到低於1998-2001平均排放量的1%(2003年)、2%(2004年)、3%(2005年)及4%(2006年)的新標,如果不能達成目標,將處以相應的罰金。 芝加哥氣候交易所亦屬於配額交易市場模式,交易成員如果提前實現減量排放,則可以將多餘的指標出售給那些不能達標的企業,指標的價格將透過競標方式確定,具體交易於2004年正式啟動。

附圖2:CCX 逐年減量目標(資料來源:CCX)

芝加哥氣候交易所資訊平臺與交易管理

  就CCX的系統作業流程分析交易成本包括三軸面分別是1. CCX交易平臺(Trading Platform)2 票據交換與結帳平臺( Clearing and Settlement Platform) 3. 註冊登記。

(1) 管理單位

  CCX系統管理者為CCX的交易系統規範與管理業務係委託政府層級的國家交易安全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ecurity Dealers (NASD))負責。

(2)CCX交易平臺(Trading Platform)

  CCX交易平臺(Trading Platform)的角色為提供CCX 登記帳戶者貿易往來與提供匿名雙邊票據交換網路服務及擔任市場價格行情的自動收錄器角色。

(3)票據交換與結帳平臺( Clearing and Settlement Platform)

  票據交換與結帳平臺( Clearing and Settlement Platform)每天接收由CCX交易平臺發送的所有活動訊息,處理與結算當日所有筆的交易資料。 票據交換與結帳平臺的服務項目另包括每日提出貿易結帳的費用指示單之外,並將當日交易訊息以及結算結果自動更新至登記帳戶持有者的電子帳戶中傳達給各會員。

(4)註冊登記

  透過CCX電子註冊資料庫提供戶線上碳金融資訊交換與會員資料紀錄(record)等服務。

CCX之優點

  碳排放交易透過交易所的仲介,使交易價格更具透明化之外,交易行為亦更有信賴性。有關交易的模式如圖所示。

附圖3:二氧化碳排放權交易機制(読売グループ,2001年2月23日)

  從上文介紹的CCX運行機制後,歸納出下列看法並提出一些問題有待後續研究與思考:

(1) 以民間集體行動保護全球共有資源:CCX的成員為一群有共同減量信念的公民社會團體。

(2)設置結算中心統籌計算所有交易資料,不但公平亦可節省交易成本。

(3)排放交易權的建立,企業可從碳中獲取商機,亦可換取地球生機世紀,創造雙贏局面。

(4) CCX目前是起步階段,是否能符合預期成效,以落實企業履行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值得追蹤與研究。 廣義而言,企業社會責任是指企業對社會合於道德的行為。特別是指企業在經營上須對所有的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s)負責,而不只是對股東(stockholders)負責(WBCSD, 2002)。CCX的會員以實際行動落實GHG減量,且實為外部成本內部外化處理的優良企業典範。

(5)CCX組織自願性的參與機制,面對違約或是無法達成契約之企業,如何有效罰懲,考驗管理者智慧。

(6)衡量碳市場價格的合理性,設置碳價格精算中心,定期調查與調整碳價格,以防過低碳信用會削弱環境價值,降低實質減量績效。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