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際新聞-能源議題 ]

日本:汽車燃料競相跨入「後石油時代」

黃毓婷編譯/克力士審校

  在油價高漲以及環境污染防治費用逐年遞增的趨勢下,日本大企業競相開發來自天然瓦斯和生化燃料的新商品,角逐成為繼汽油之後下一個燃料世代的明星。

  商品化的新燃料包括將天然氣轉化成液體產品的GTL(gas to liquid)、二甲醚(DME),以及由甘蔗等植物提煉而來的生質燃料。GTL的便利之處在於與輕油混合後立即可在加油站提供柴油車使用,荷蘭皇家殼牌石油公司已預計在2009年對歐美市場量產,日本三菱商事三月下旬與卡達(波斯灣西岸國家)能源產業部長交換意見的結果,亦擬為日本市場引進該國生產的GTL。

  另一方面,伊藤忠商事已與三菱瓦斯化學成立「日本DME」,預計於2008年在日本國內和東南亞工廠量產DME。住友商事與JFE金控合資的DME開發計劃也在北海道進行最後的檢測階段。DME在零下25度即可液化,只要利用如同液化石油氣車(LPG)等簡單設備即可裝入柴油車,五十鈴汽車開發的DME卡車正加快腳步完成測試,預計在2008年量產。

  投入這場燃料商品爭霸戰的還有三井物產及雙日等大企業,各家看準的多半是蘊藏量大的天然氣加工燃料。丸紅商事則向美國BCI購買了從廢木料等木材類生物質量提煉乙醇的日本專賣技術,然而成本較高,如何在提煉過程中減少氮氧化合物(NOx)及微粒物質(particulate matter,PM)也有待解決。 (2005-05-06)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