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

重新回復商業捕鯨 遊說團體蓄勢待發

謝芳怡 編譯/莫聞 審校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抗議人士,前往南韓蔚山的鯨肉加工廠預定地,表達抗議。(圖片節錄自Greenpeace網站)  國際捕鯨委員會(IWC)即將在本週召開年會,環保人士擔心,此次會議會批准通過回復商業捕鯨的提案。國際綠色和平組織抗議人士,也於此時前往會議地點──南韓蔚山的鯨肉加工廠預定地,表達抗議。

  先前由各國所簽署的一項國際協定中,規定各國暫時中止捕鯨行為,但為了科學研究目的所進行的捕殺行為不在此限。而過去19年來的捕殺禁令,是否已讓某些物種復育到可以永續獵捕的程度,挪威、冰島、日本三個捕鯨國家和其他反對捕鯨的國家的看法相當分歧。

  在南韓蔚山所召開的會議,也會針對限制配額捕殺的計劃進行討論。鯨豚保育學會(The Whale and Dolphin Conservation Society)是反對允許配額限制捕殺的眾多保育團體之一,該學會的捕鯨專家費雪(Sue Fisher)表示,國際捕鯨委員會應將焦點放在延長中止捕鯨期限上面,而不是建立一套捕鯨國家根本沒有意願遵守的管理模式。

  自1986年捕鯨禁令實施以來,捕鯨國家就不斷爭取,希望能將其予以廢除。挪威自1993年以來,透過對商業捕鯨禁令提出法律抗議的方式,在北大西洋持續捕殺小鬚鯨;日本和冰島也以所謂的「科學目的」為由,繼續從事捕鯨行為。

  國際捕鯨委員會在去年義大利召開的會議上通過,將開始制訂一套配額系統的管理法規。而蔚山會議中所要討論的重點就是,在不危及鯨魚數量的情況下,各國能捕殺多少的鯨魚,這套模型又稱之為修訂管理系統(Revised Management System)。

  但是一些海洋生物學家表示,鯨魚的數量仍然過少,而人類對於前工業時期鯨魚數量所知有限,以致於無法降低捕鯨行為的風險。他們擔心,一旦配額系統通過後,將可能再次引發鯨魚過度捕撈的現象。  (2005-06-02)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