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際新聞-生態保育]

專家警告地球生物正喪失多元性

鄭佳宜 編譯/蘇柏維 審校

  全球化不專屬人類社會,野生生物也日漸趨向所謂「生物均一化」(biotic homogenization),意指區域性特有的動植物都在減少當中;日益猖獗的野草、養殖魚類、街鼠、外來軟體生物等易生存的泛化種(generalist)讓野生生物基因庫萎縮,正如連鎖大賣場剝奪多元化零售商家的生機。

  外來種佔全球運輸和貿易活動日益頻繁之便而入侵各地,例如原生東歐的斑馬紋貽貝藉著船隻被傳入世界各地,打亂淡水生態的食物鏈和棲地平衡,威脅當地物種,並阻塞水道、破壞港口和電廠,損失不可數計。原生日本的葛藤會絞死當地其他灌木樹種,自1870年代被輸入美國,葛藤在東南角蔓延程度已然失控。

  土地利用是區域生物多樣性另一大威脅,市區建設破壞棲地完整性,並使地貌趨向一致而有利泛化物種生存,例如蟑螂、鴨鳥、鼠類、皖熊、紅狐和鹿。

  英國研究指出,腦容量較大的鳥較能適應郊區環改變,鴿子、鵲鳥均為此類,這些優勢鳥種(brainy birds)隨都市化而擴張數量,那些過去被視為代表的區域鳥種則日益減少。

  此外,養殖魚種流入野外則造成魚種格式化,例如養殖棕鱒被釋入歐洲野生鱒魚族群時,會因交配而將基因滲入野生種品系,例如原本瀕臨絕種的大理石鱒(marble trout)已經絕種,幾乎所有野生魚群都經過養殖鱒雜交,使野生族群的基因歧異度降低。

  生物均一化可能衝擊生態系將來面對大環境變遷的應變能力,對人類而言,這種現象不只改變生活品質,左右人類看待世界的眼光,單調的生物族群也影響人類探索自然的動力。(2005-11-22)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