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際新聞-永續發展]

重現百年水鄉近江八幡市 日本市民運動卓然有成

黃毓婷 譯/克力士 審校

  日本滋賀縣的近江八幡市是圍繞著八幡城而興起的城市,雖然豐臣秀次於16世紀所建的八幡城已經傾圮,城市本身仍看得出當時棋盤格規劃的痕跡。這個以「水鄉近江八幡」著稱的城市,也曾經因為河川污染而陷入景物全非的境地,靠著市民運動才回復原來的景觀。

  近江八幡市內綿延4公里長的護城河在戰後成為生活排水總匯地,淤泥約達2公尺,臭不堪言。1971年,縣府計畫將護城河填平作為停車場的興建地,反對此計劃的市民為此展開了護河的署名運動,並著手清理河裡的淤泥,1975年時終於使縣府放棄已經填滿200公尺的工程。70年代末,以往水上交通時代的渡河小船又重現於河岸,往昔的水鄉景緻成為該市重要的觀光資源。

  戰後一度滅跡的水鄉風景自1970年代以來靠著市民團體持續的維護才能維繫至今。及至今日,河川仍不斷受到鄰近市鎮等地垃圾污染的威脅,由94名會員組成的「北之庄澤守護會」每週會清理一次河川裡的垃圾,每一次的垃圾量皆多達八輛小卡車。

  同為景觀保護運動先聲的近江八幡市市長川端五兵衛說,保護景觀不是為了觀光,是為了創造一個能讓人在此終老的故鄉。(2005-12-14)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