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際環境新聞特刊-2002年國際「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美澳相繼退出 京都議定書路崎嶇

2002年國際「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四 美澳相繼退出 京都議定書路崎嶇  自從「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於1997年在日本京都訂定「京都議定書」,共同協議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以來,國際社會的努力在2002年遭遇到重大瓶頸。

  先是美國布希總統在2月份以唯恐國內工業受重創為由,表明美國今後將退出京都議定書,以自己的方式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儘管國際間輿情譁然,布希仍執意「各走各的路」,並拉攏澳洲,與之建立氣候變遷夥伴關係。隨後,澳洲總理霍華德於6月6日世界環境日當天表示,「批准京都議定書並不符合澳洲利益。」宣告退出其他工業國家的行列。

  根據京都議定書規定,批准議定書的國家必須達到55個以上,且其排放總量至少佔1990年水準的55%,京都議定書才正式生效成為法律。

  少了美國這個溫室氣體排放佔全球1/4的工業大國,儘管批准京都議定書的國家已超過55個,但即使加上最近在12月17日才批准的加拿大(至此,批准國家已達到100個),總排放量也才達到43.7%而已,要等到俄羅斯加入行列以後,京都議定書才可望生效。也就是說,整個生效時程由於美國中途變卦而落後了一大截。

  去年加入批准京都議定書的主要國家包括:歐盟15個會員國、日本、南韓、中國、紐西蘭與加拿大,另俄羅斯可能於今年跟進。俄羅斯佔1990年排放總量的17.4%。

【相關新聞】
  加拿大將批准京都議定書
  美澳拒批准京都議定書 代以海洋機器人探測計畫
  澳洲撤銷簽署京都議定書的計畫
  歐盟將於週五批准京都議定書
  歐盟決議批准京都議定書
  美澳捨京都議定書另訂合作協議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