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國際環境新聞特刊-2004年國際「十大環境新聞」回顧]

禽流感橫掃亞洲 各國努力防堵

在2003年的冬季到2004年春季這一段期間,總計已有23人因感染此種病毒而死亡,並且有一億隻以上的雞鴨等家禽因而遭到撲殺。  2003年發生於歐美地區的狂牛症風暴或許大家還記憶猶新,然而在2004年的一開始,亞洲地區隨即爆發了禽流感的疫情,這波禽流感疫情同樣地造成全球一片恐慌,其嚴重程度與狂牛症相比可說是不遑多讓,甚至是有過之而不及。

  世人的擔憂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造成此波禽流感的元兇-一種名為H5N1的病毒可能會透過與人類病毒交換基因的方式,創造出一種可以在人群間輕易地散播的新病毒。在2003年的冬季到2004年春季這一段期間,總計已有23人因感染此種病毒而死亡,並且有一億隻以上的雞鴨等家禽因而遭到撲殺。

  透過大規模的撲殺行動,使得年初於亞洲所爆發的禽流感疫情在二、三月間即已似乎獲得控制。然而到了七月間,此種病毒又再一次地爆發新的疫情,證實此種病毒並未完全被撲滅,迄今仍在東南亞各國內某些地區持續傳播。

  而九月間在泰國所發生的一起母女雙雙因感染此種病毒而死亡的案例中,專家認為該名母親可能是在照顧女兒的過程中遭受感染,因此專家認為此種病毒可能已能在人類之間互相感染。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與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因而指出,亞洲的禽流感疫情將會是「全球性的危機」,並且國際社會對此必須要嚴加防範。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