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四期擴建儲槽環調書 小組審查有條件通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四期擴建儲槽環調書 小組審查有條件通過

2014年06月19日
本報2014年6月1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郭琇真報導

攸關六輕揮發性有機物爭議案件,目前在環保署審核的共有3件,其中「六輕四期擴建計畫揮發性有機物洩漏管制之因應對策」17日有條件通過小組審查,19日經學者、公民團體討論,專案小組通過「六輕四期擴建計畫化學、石油及石油製品等各式儲槽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並要求六輕於9月底前提出承諾改善項目的變更內容對照表,以利後續監督。

歷經3次審查會議和督察總隊空照圖的幾經比對,「六輕四期擴建計畫化學、石油及石油製品等各式儲槽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專案小組確認,目前六輕工業區內化學、石油及石油製品各式儲槽共1,126座,包含藥劑、雨水等各式存放設施及設備則有2,827座。

六輕工業區內儲槽數量表;翻攝:郭琇真。

前次專案小組審查曾要求六輕檢視區內使用的毒化物種類和數量,並提出監測計畫。對此,六輕回覆時表示,計畫區內有逸散的毒化物儲槽共有48座,其中包含了苯、異丙苯、丙烯腈、丁醛、甲基第三丁基醚等9種毒化物。

開發單位的說法引起雲林縣環保局、環保團體和列席委員的質疑。彰化環盟理事吳麗慧指出,六輕工業區內共有16家公司,為何有表列的毒化物只集中在3家公司?雲林縣環保局也說,根據六輕向環保局申報資料顯示,廠區內毒化物共有31種,此次列表卻只有9種。

各類儲槽編號、許可量等與102年申報VOCs排放量比較圖。翻攝:郭琇真

台塑環安中心副理吳宗進解釋,其實大多毒化物都在實驗室的藥劑緩衝設備中,存放在儲槽僅有30種,其中有些是壓力槽、有些則經過排氣密閉收集處理並不會有逸散的疑慮。

不過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質問,難道儲槽沒有壽命嗎?壓力槽總會有腐蝕,屆時一定就會有洩漏。台塑環安中心代表則強調,有關壓力槽檢測等規範已納入17日的因應對策報告中,不應和此次環調書混為一談。

除了將列表的毒化物納入環境監測,六輕這次還承諾提高土壤地下水監測頻率,從每年1到2次不等的監測統一至每季1次,並加測總石油碳氫化合物(total petroleum hydrocarbon, TPH)。

專案小組最後做成有條件通過決議。為了落實日後監督作業,不要讓開發單位的承諾化為白紙,小組要求六輕於9月底前提出改善項目的變更內容對照表,另案送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