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萣濕地給不給開路? 環評現勘 百餘人湧入公所關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茄萣濕地給不給開路? 環評現勘 百餘人湧入公所關切

2014年06月20日
本報2014年6月20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茄萣1-4道路開發吸引大批民眾參與環評大會會前會高雄市茄萣區1-4號道路工程開發案,為延伸莒光路南段947公尺,預計從中穿過黑面琵鷺棲息的茄萣濕地,18日高雄市環保局帶領環評委員到現場進行實地勘查,並在茄萣區公所聆聽民眾發表本案的意見。茄萣區公所下午湧入百餘名茄萣鄉親,他們關注著這條據說能為當地帶來繁榮開發的1-4道路,到底環評委員們給不給開。

包括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茄萣生態文化協會、國際黑面琵鷺後援聯盟、高雄市野鳥學會、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等,皆到場表達茄萣濕地的珍貴性,以及對開路造成的野生動物棲地破碎化提出審慎警告。

茄萣濕地2011年夏天有27隻黑面琵鷺造訪,儼然成為黑面琵鷺的新樂園。(資料畫面,照片由茄萣鄉生態文化協會會長鄭和泰提供)

環團:贊成替代道路 保留國際級生態觀光潛力點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秘書長謝宜臻表示,茄萣濕地獲國際黑面琵鷺後援聯盟(SAVE International)肯定具有國際級濕地的劃設標準。這條900公尺道路的爭議,不只是在地關切,國際也正在關切。

她說,環保團體非常贊成開設替代道路,解決在地居民的生活需要和觀光遊憩的需求,但是根據開發單位所選擇的主方案,卻是用最具破壞性的方式來解決。

開發單位的環說書中,提出的第2到第4項替代方案,都可在不造成棲地破碎化的情形下進行道路建設,而且根據國際團隊對地方的發展所做的調查報告,提出了在地經濟替代發展方案,說明此地有國際級的生態旅遊發展潛力點。

高雄市政府已經投入上億經費進行茄萣地區的環境改善工程,包括嘉賜公園及周邊道路開闢、金鑾宮前大排水溝箱涵工程、海岸復育及景觀改善工程、大排水質改善等。謝宜臻指出,在SAVE的報告中建議以黑面琵鷺和茄萣週邊資源,市政府可以繼續投資旅遊服務設施,這些加總起來可高達5億元的投資,比投資在道路開闢上,更有效益。(更正註

謝宜臻說,開發單位所提的主方案,每一項設施都是錢,陳菊市長不會希望浪費這些錢,相對的,替代方案每個人都能接受,又可保護黑面琵鷺的棲息地,透過替代道路串連這些設施景點,相信這裡的發展潛力無限。「900公尺的道路能替代這些潛力嗎?如果黑面琵鷺走了,任何的發展都沒了。」

茄萣1-4道路替代方案

 

黑琵走了  任何發展都沒了

為什麼茄萣濕地對台灣黑面琵鷺的保育這麼重要?每年11月台灣西南沿海的濕地,扮演著黑面琵鷺生態熱點的位置。黑面琵鷺除了在茄萣濕地棲息,也往北、往南,到台南的濕地和永安濕地,這樣的生態廊道不容許切割。

根據2014年全球黑面琵鷺數量普查結果,台灣各地共記錄到1659隻黑琵,比2013年增加2.11%,創歷史新高。高雄市的數量更從15隻增加為157隻,其中有145隻就分布於茄萣濕地。

內政部營建署曾在前次的環評審查中提出,高雄永安及茄萣鹽田濕地面積廣,為南台灣重要鳥類棲地,目前有145隻一級保育類黑面琵鷺,現高雄市積極建設茄萣地區觀光資
源,若能考量黑面琵鷺及鳥類等自然資源之觀光效益,能增加茄萣地區及興達港之遊憩多樣性,吸引遊客時常到訪,強化當地之觀光亮點,黑面琵鷺之生態敏感性高,建議審慎考量道路通行後之生態衝擊。

此外,營建署還說,濕地保育法已於2013年7月3日公布,未來重要濕地之開發或利用的審查原則,應優先迴避重要濕地。

沒有道路就沒有發展 民眾:應照顧當地人需求

儘管環保團體在會場理性表達主開發方案對棲地破壞的嚴重性,包括三位在地議員及出席的當地居民,依舊高聲表達道路非建不可的意見。

「沒有道路就沒有發展」,除了交通上的不便和壅塞,部份發言民眾則表示,這塊地原本並不是濕地,而是鹽田和墓地,是因為多年荒廢而造成濕地的樣貌。他們認為,要與黑面琵鷺和平共處,也應照顧當地人的需求,「人的生活重要還是鳥的生活重要?」有民眾說這樣的案子根本不應進行環評,應由在地所有居民進行公投來決定。

成功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王毓正指出,本案的環境影響評估沒有好好做,缺乏科學依據,在民意調查和交通調查項目也非常粗糙不足,環評委員應依環評法,好好評估本案是否對於環境造成重大衝擊。

茄萣1-4道路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