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溫柔的力量 美好歲月舊木再生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人物

相信溫柔的力量 美好歲月舊木再生

2014年07月11日
作者:林珮芸(藝文、環境自由撰稿人)

專注刻字  攝影林珮芸

第一次聽到「美好歲月」是在FB上的粉絲團,雖然隔著電腦螢幕的屏障,卻可以感受到木工厚實的質感,在一片五光十色的網路世界中,顯地安靜、樸素 。

美好歲月,舊木再生。用的是在都市中被人丟棄的廢木,小朱和以蹦如獲寶物似地拾回,經過潔淨和設計,賦予舊木新育的生命;你可以在選擇刻字的內容,一方厚實的木塊天地,帶給人不可思議支持的力量,就像是「美好歲月」工作室的任務,用溫柔帶給人幸福的力量。

第二次遇見小朱和以蹦,是在今年5月,於華山文創園區舉辦的「自造者創意馬拉松」(Makerthron)活動(Maker Faire: Taipei 2014),偌大的展場散發滯悶的熱氣,一片鬧哄哄的背景之中,我走到PINKOI設計的展區,被「美好歲月」的攤位所吸引。老闆娘小朱滿面笑容地坐在位子上,佐著昏黃的古檯燈,專注地應客人要求,用電鑽筆在木質方塊上迅速完成客製化的作品。各種顏色、各種大小、不同比例的設計,像是一塊塊待刻的印章,隨時被賦予新靈魂。那一次的印象是,小朱不花幾秒鐘,就可以完成設計作品,看起來好像很容易。而身後的以蹦正忙著照顧不到5個月的寶寶。兩人的默契配合無間。

第三次,親自到了「美好歲月」位於樹林的工作室,看見塞滿大約20多坪空間的廢木,那些都是兩人在不同地方撿回廢棄家具、窗戶、床鋪的材料。而這個擺滿廢木和工具的地方,是兩人租來放材料的空間,而他們的家據說也塞滿了舊木。更特別的是,這對年輕夫妻居住約兩年的家,所有家具都是「拾荒」而來,再利用巧手修復,擺放成具有獨特風味的家飾。「我從小喜歡做東西,小學老師教我們做一張聖誕卡片,我會做4張」小朱開心地說。原本大學時期念建築的她,以為在繪圖課中可以發揮所長,找到人生的志業。沒想到畢業後,到室內設計公司上班了約3個月後,就確定這個產業不適合自己。

路邊撿來的廢木  攝影林珮芸舊木刻字  攝影林珮芸

「我不喜歡室內設計產業的文化,一間剛建好的房子,卻因為客戶的要求,必須打掉隔間牆面;而一整套的廚具、傢俱也可能因為屋主不喜歡而必須面臨全新丟棄的命運」。小朱說,在那短短的工作期間,她看到了這個行業不重視環境的真實,所以決定自創工作室,二度利用原本被視為廢棄物的木頭材料。「我曾經撿過一整套廚具,我們家的櫃子、桌子也幾乎是撿來的」。先生以蹦安靜地點點頭同意。大學時念工業設計的他,完全可以理解。出身台東都蘭阿美族血統,從小在都市長大、唸書。當完兵後,意識到自己與部落的疏離,於是決定回到都蘭一年,和當地的老人家學習,找尋原住民文化的根基,也利用漂流木創作。在都蘭小朱和以蹦相遇了。

創立工作室之前,經過許多生活的顛沛流離。第一年兩人幫忙小朱家裡的菜市場生意,忙得沒有時間創作。好在有文化部的支持,讓兩人度過懷孕、育子的那段艱苦日子。雖然生活很辛苦,但是可以過著幾乎自給自足的日子,很快樂。對土地有濃濃感情的他們,選擇不在醫院卻在家生產。當被問到是否擔心分娩風險時,小朱不改樂觀地說:「我相信在安全與危險交集處,那一小塊溫柔的力量」那是對自己的信心,對寶寶的信心。而所有決定,小朱和以蹦都可以互相了解、支持。

一家人努力自給自足  攝影林珮芸美好歲月愛地球  攝影林珮芸

以舊木創作並不容易,首先必須將廢棄的木頭整理成可創作的原料。切割所帶來的噪音和粉塵是工作中的職業風險。「越小塊的木頭切起來危險越高」以蹦帶我看著木床設備說。切割完後,為考量美觀設計,必須將不同顏色的木頭黏合。看過「美好歲月」作品的人可以知道,小木塊最大的特色是,中間有一條不到一厘米的木條,做為兩種原木的過渡地帶。這條細木是最大的特色和風險,很可能會失敗或是受傷,而小朱和以蹦除了盡可能保護自己外,也全心相信「溫柔的力量」。

這麼辛苦的工作何不請人來幫忙?對兩人來說,選擇這樣的生活方式是自己最舒服的姿態。可以一邊創作一邊照顧孩子,可以保有接單工作和回台東long stay的自由,是同齡青年不敢想像的奢侈。撿拾舊木、切割、黏合、磨去銳角這一步步成就方潤木塊的過程不可省,當我玩笑性地說道「也許刻字是最容易的工作」。這對7年級的夫妻一致搖搖頭說「每塊木頭的質材不一樣,軟硬程度也不同,必須要靠長期的經驗掌握」,而木塊上的可愛文字,透露的是小朱自己摸索、衝撞、轉彎而找到的方向。那是生命累積的厚度,無人可以取代。

莫忘初衷;擷自:美好生活粉絲專頁小額生活、小本生意,一種小而美的大夢想,在城市的邊緣散發動人的亮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