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城市都是石化災區 環團重批政府「二要三不」卸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整個城市都是石化災區 環團重批政府「二要三不」卸責

2014年08月07日
本報2014年8月7日台北訊,洪郁婷報導

地球公民李根政想到高雄一夕成災區,一度哽咽。攝影:洪郁婷城市應該是市民生活、安居的所在,「我們以為,只有石化工廠會爆炸,只有石化工廠附近的居民會受害,沒想到整個城市都是石化災區。」安穩的家園一夕成了災區,爆炸危機四伏,市民人心惶惶。說到激動處,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一度哽咽淚下。

6日下午,地球公民基金會聚集民眾在行政院前抗議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宣布「二要三不」政策,實際上是敷衍塞責的行為,是對高雄人落井下石、甚至置全台灣人安危於不顧。面對地球公民基金會召集的30多位民眾,行政院則祭出警盾牆和蛇籠,一旁還有配備警棍的警察待命。

地球公民號召群眾在行政院抗議政府「二要三不」政策

「二要」是敷衍 「三不」是卸責

地球公民基金會監事邱花妹對江宜樺院長的「二要三不」提出強烈抗議。她表示八八風災也曾組成專家會議,結果卻是不了了之。如今還要再組專家小組,把責任推給10個專家?而石化工業發展近半世紀,彙整全國資料庫已是亡羊補牢,但政府只彙整不公開,經濟部、石化業者之間究竟該如何配合,也不清不楚。

邱花妹認為不立專法管制管線,是中央政府不負責任的表現,如果現有法令已完備,何以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坦承肇事管線21年來沒有政府單位管理,何以政府還拿不出完整的管線圖?行政部門長期怠惰,致本次災害傷亡慘重。事到如今,政府仍不願立專法管理,也看不到行政部門對法令制度的檢討、改善和補強,分明置人民安危於不顧。

邱花妹:三不二要是政府對高雄災害的敷衍塞責。攝影:洪郁婷

石化業將工廠設在高雄,總部設在台北,高雄人承擔環境汙染,稅收則是繳給中央政府。如今,政府甚至不編特別重建預算,要高雄市政府自行籌措經費,根本是「在高雄人最艱困的時候落井下石。」李根政補充,石化工業是中央硬塞給高雄人的,怎麼現在出事了說不歸中央管,高雄人的死活與中央無關?

邱花妹表示,此次氣爆事件,可看出台灣各級政府面對風災以外的重大災害事故,根本束手無策。才會讓這麼多消防人員、人民枉死,台灣欠缺完整的防災與救災體系,災防工作權責分散,政府拒絕成立專責重建機構,則無法從根本解決問題。1985公民行動聯盟成員賴中強則指出政府內部矛盾,經濟部將責任推給勞動部的勞安檢查,勞動部則表示,勞安檢查只在場內,埋設在道路底下的管線不在勞動部的管轄範圍,勞動部、經濟部互踢皮球,管理制度明顯出現問題。

高雄人要安心的生活環境

「憑什麼要高雄人生活在這種驚惶之下?」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激動的說,氣爆後高雄下水道系統受損,這時如果來一場大雨,高雄人擔心莫拉克風災當時困住南台灣的大水又要重現。她表示下水道被嚴重破壞,光是修復汙水截流道,就需要1.5億,中央政府應編列預算幫助高雄重建,還給高雄人一個安心的生活環境。

王敏玲聲明地球公民的七點要求。攝影:洪郁婷

地球公民基金會向政府提出7點要求:

  1. 退回江宜樺「二要三不」政策並道歉,重新提出務實的政策與方案。
  2. 石化工業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經濟部長張家祝應下台負責。
  3. 由中央支應高雄市重建經費,並向石化業求償。
  4. 清查全台管線、安檢、汰換,石化管線移出人口稠密區,確認管線管理權責與機制。
  5. 建立化學災害應變機制,莫再讓警義消、人民枉死。
  6. 建立國家級防災救災季購,提升對複合型災難的處理能力。
  7. 加速產業轉型,200多萬人口的高雄市已無法與石化共存,要求經濟部兌現2015年關閉五輕、2018年關閉大社工業區的承諾。

其實早在1990年,當時的經濟部長蕭萬長就曾經對後勁居民承諾,要在25年後關閉五輕;大社工業區的李長榮化工過去亦曾發生過嚴重事故,而當時的經濟部長也承諾要在2018年關閉該工業區。李根政表示,只要政府兌現承諾,準時關閉這兩個工業區,就能減少管線輸送需求,連帶降低管線災害的風險。

石化工業不是金雞母 中央政府不要自動消失

地球公民基金會要求中央對高雄人負責。攝影:洪郁婷

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廖本全表示,江宜樺應該對高雄人負責。石化工業是中央硬塞給高雄人的,而本來以為是金雞母的石化工業,實際上卻是一隻無法控制的怪獸。高雄擔起了石化工業的外部成本,然而當高雄發生這樣的災難,中央卻自動消失了,不編列重建預算、不設立重建專責要高雄市政府自己解決。廖本全呼籲政府清楚面對石化產業和台灣都市發展的關係。

音地大帝帶中華民國假紅十字會愛心郵票,呼籲民間向高雄送暖。攝影:洪郁婷318學運中主持大腸花論壇的音地大帝亦到場聲援,表示政府不編列重建款項,重建高雄更需要民間送暖。他帶著中華民國假紅十字會愛心郵票向民眾募款,並強調中華民國假紅十字會不會經手任何款項,民眾以任何方式捐款給高雄市救災專戶,就能憑收據兌換紀念郵票。